“白莲花奖”是对抄袭侵权的“软打击”

2017年11月03日 10:00   来源:红网   黄成希

  首届燧石文学奖日前在北京举办了颁奖仪式,除了奖励作品与作者的各项奖项,该文学奖特别为年度抄袭作品设立了“白莲花奖”,经网友评选,最终授予了网络小说《锦绣未央》。(11月1日《北京晚报》)

  很明显,从奖项名称来看,“白莲花奖”明奖暗贬。“白莲花”本义是指洁身自好纯洁美好的莲花,但是现在网络释义却为形容和讽刺那些表面看上去纯洁无辜,其实内心阴险的人,是装清高、装纯洁的意思。

  近年来,网络小说成了抄袭的重灾区。《花千骨》《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改编成热门电视剧的原著都曾被曝涉嫌抄袭。

  抄袭的人为什么会选择抄袭呢?用一句话来解释:当才能撑不起野心时,就有可能选择抄袭。又想成功,又没有足够的才能以及创意来支撑自己,最终很有可能就会“剑走偏锋”,用别人的劳动成果来装饰自己的“门面”。

  究其根本,“抄袭热”更加折射出现实社会中有关版权保护的问题。

  一方面,人们对版权不够重视。抄袭作品的行为在国内很泛滥,而这不仅仅体现在文学创作上。以笔者亲身经历为例,当一门选修课的老师布置了一篇小小的论文时,身边有些同学通常的做法就是上网搜集几篇与之相关的论文,然后拼凑而成。整个“作品”除了姓名是自己的以外,其他的都是别人的“成果”。小小的课堂作业都如此,更何况还有不断曝出的学术论文抄袭或者做假事件,这些都体现了人们对版权的认识度不够。

  另一方面,我国虽有《著作权法》,但维权成本高,难度也大。网络小说作家“匪我思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抄袭这种事,一般发现之后都是默默地忍了,因为现行的状态是维权成本非常高,而侵权者付出的代价微乎其微……”如果真要对抄袭发起诉讼,那么搜集证据、请律师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维权者面前,再加上审判程序,迫使维权者能忍就忍。

  针对“抄袭热”乱象,“白莲花奖”明奖暗贬的“软打击”,虽说能够对抄袭行为形成一定的震慑,但是其影响范围以及持续力度却极为有限。热度过后,也许抄袭者在利益驱使下仍然会选择抄袭。所以,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对抄袭的“软打击”,同时还希望能够加大对抄袭侵权的“硬打击”力度,减少维权方面的障碍,降低维权的成本,让“版权所有,盗版必究”不再成为一句空话。

  当然,每个人加强对版权的尊重意识也尤为重要,当人们尊重版权与保护版权的机制相结合时,抄袭行为才能销声匿迹,“白莲花奖”这样的“软打击”也才会停止。

  文/黄成希(山西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