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自带折叠桌写作业”系误会说明啥?(图)

2017年11月08日 11:4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11月6日,一张上海地铁里小男生伏在折叠桌上写作业的图“火”了。网友纷纷质疑学生作业太多。次日,家长回应,当天从浦东拿了一张桌子回家。孩子说反正没事儿,就想利用这个时间把作业写完,回家就可以玩。于是家长就把桌子铺开了。(11月7日《澎湃新闻》)

  一张折叠桌引发了网友误会,舆论大火立即“烧”到学生作业多、负担的问题上,向教育发起猛烈进攻,好气又好笑。这说明什么?一张图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不要看到一张图就认定为全部事实,大放阙词,这样不仅自己判断错误,还误导公众,制造舆论风波。这暴露自媒体时代的致命弱点,网友自拍后上传的照片未必就是真相,彻底否定了“有图有真相”的观点。

  因为,网友所见的社会问题,有时只是一种偶然现象,或者只是其中一个很短暂的片断,不是事件的全过程,也不是事情的真相。众所周知,孩子是很天真的,他们的思维不受约束,想到哪儿干到哪儿,心里记挂着作业,随时随地看书、做作业,利用时间提前完成作业,然后就可以放心去玩,十之八九是常有的事。所以,千万不要以为网友上传了一张图片,然后就认定是事实,跟着瞎起哄,不仅自己被骗了,还会变在了现实版以讹传讹,误导别人。吃一堑吃一智,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寻求事情的真相,而不是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分析的判断。

  同时,这也提醒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要在网上淘到几张图片,或者一些碎片化的信息,然后就信以为真,匆忙编发新闻,抢时效、求点击率、发行量。因为,这些网友上传的图片没有经过证实,不一定真实。比如不采访当事人,信息掌握不全面,或者只采访一方当事人,信息有误,或者出于某种目的,透露不利于对方当事人的信息,就会误导人,甚至可以说是“假新闻”。

  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但是,每个人都要坚持两条原则,一是坚持追求真理,凡事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二是对自己负责、对公众负责,向公众发布信息要实事求的“记录”,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哗众取宠,炮制假新闻。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网友自拍是娱乐,但是,媒体采用则属使用“公器”,不能盲从,更不能为了出名或者利益,漠视信息中的问题,放任假信息传播,甚至推波助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