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了不起的泡面桶

2015年06月12日 08:07   来源:长江日报   刘洪波

  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生江坤获得了德国IF学生设计大奖,他设计的是新型泡面桶。

  这个学生做的是把泡面桶变成折叠式,这样,空间节省了,泡面要增加一个抻开纸桶的动作,带来的便利是背包中本来只能装一桶,现在可以带三桶;运输中需要三辆车装的,可以只用一辆车;商场堆贮空间也节省很多。

  这当然是一项创新。我不知如果申请专利,它该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还是外观设计专利。不管怎样吧,想想全世界要吃多少桶泡面,节省的运输费、仓储费,和个人带泡面的省心省力,都算是功莫大焉了。

  技术上,这个设计没一点难度,但就像魔术,揭开底细,你才觉得没什么;不揭开底细呢,你就百思不得其解。

  创新并非都是如此唾手可得,很多时候需要百般努力,但无论要百般努力的,还是唾手可得的,创新总要突破已有的东西,都有“灵机一动”的决定性影响。“百分之一的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后面的灵机一动,机会垂青“有准备的大脑”。唾手可得的东西,不太见汗水,也需要“有准备的大脑”去接收。有准备的大脑,就是想要创新的大脑。

  说一般的道理总是轻松的,做却不容易,否则我就去得设计大奖了。我吃过很多泡面,感受过携带泡面的麻烦,从没想过泡面桶可以折叠,甚至没想过这是一个问题。泡面桶嘛,不归我操心,而且厂家都那样做,那一定就是最好的做法,他们有的是专门解决问题的雇员,如果携带不便,那一定是无法可想。

  我们总在克服泡面桶的不便,而创新需要一次折叠。这常常不是能力问题。习以为常,不以为怪,下意识觉得“没有办法”、原本如此,不只是使人不能得设计大奖,更重要的是不能享受到“灵机一动”的乐趣。

  我当然不一定要去攻克泡面桶的问题,但我也没去攻克任何东西。有人总要在我们习以为常的地方搞出新意思,在我们克服和忍受的地方找到办法,在我们停住的地方仍在走,他们是值得佩服的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