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非合作 开辟海上丝路新天地

2018年09月03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可以被看作促进中国和非洲经济创新发展的一条跨国赛道,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应当抱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合态度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中的财经竞争。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3日至4日举行,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行,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五周年之际。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开辟新天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须有新时代的特征和新天地的特色。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活动范围是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之间,印度、阿拉伯半岛和东非海岸也曾留下海上丝路的航程印记。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应当囊括中国远洋航线遍及的所有国家和地区,日本、大洋洲、美洲这些被主流海上丝绸之路标记忽略的国家和地区都应当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辐射地区,非洲则应当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航标的新天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要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阿拉伯国家、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更应当高度关注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一带一路”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实现大国崛起必须要走的新时代长征路。中美贸易摩擦表明,在处理大国关系上,美国正在人为挖掘并自陷“修昔底德陷阱”,恼怒于中国分享现有的经济全球化红利。中国要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创造和分享新生的经济全球化红利,就必须主动承担更多促进落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全球社会责任。

  中亚和非洲是当今世界上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通过洲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全球相对贫困人口的基本状况。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情况来看,欧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东盟国家的经济状况总体上比非洲国家要好一些。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和摆脱贫困,应当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由此也可以挖掘出更多创造经济全球化红利的新富源。

  3日下午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将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和平安全等领域,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这些促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举措,也必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开新局面。

  非洲在历史上曾经饱受欧洲殖民侵略和美洲开发蓄奴掠夺的苦难,而中国在近代也曾经有着与非洲同样的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悲惨遭遇。中国提出共建中国与非洲命运共同体,就是要通过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和全面合作,实现互通有无,美美与共,共谋发展。一些欧美国家的传媒,戴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有色眼镜曲解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的论调,只能让非洲国家抚今追昔,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国朋友及其经济援手。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暂时落后的国家,只有抱着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对待外来投资和外国客商,才能更好地创造和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只有登上全球宇观经济的赛场,各国宏观经济才能获得更加巨大的创新动力。中非合作论坛可以被看作促进中国和非洲经济创新发展的一条跨国赛道,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应当抱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合态度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中的财经竞争。通过这种洲际间的财经竞合,产生更多有助于中国和非洲各国经济发展的好主意和好创意,再借助资本运作的力量,就可以把这些好主意和好创意做成好生意。

  新生经济,后来居上;宇观经济,跨国创新。经济暂时落后,可能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表明,只要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位,只要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只要结合实际搞生产,只要专心致志搞建设,只要放眼全球搞创新,“穷棒子”也能够实现经济上的翻身崛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非加强经贸合作和全面往来,中国建设发展和创新崛起的成功经验、理论成果,也必将成为惠及非洲的宝贵财富。

  (郭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联盟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王洪一:中非合作必将创造新的历史

     共筑繁荣发展的未来之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