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设立主题日 织密金融安全“防护网”

2018年09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金融行业必须积极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有效提高整体网络安全保护水平。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日前在成都开幕。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9月17日至23日期间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今天,9月21日,被设定为“金融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经过24年井喷式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明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8.02亿。在网民数量持续增加的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也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使金融服务更加数字化、虚拟化,但随之而来的则是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创新高度依赖技术等问题。有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中83.5%的机构或企业都开展了互联网业务,约60%的机构使用了各类云服务,但同时安全形势严峻,其中数据库勒索、内部人员数据倒卖、云上数据窃取等,都对企业数据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科技时代来临让金融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但同时安全也成了金融科技3.0时代的重中之重。比如网络安全法就明确指出,银行业及金融机构不仅是网络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从法律角度来看,网络安全法既突出了金融行业的战略地位和价值,也明确了银行业及金融机构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义务和责任。

  由此可见,金融行业必须积极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有效提高整体网络安全保护水平。就现实而言,目前金融行业的IT安全防护主要以单点防护为主,防火墙、防毒软件、漏洞扫描器等形成了防御孤岛。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从顶层设计开始,把制度体系、组织体系以及技术体系建立起来,进而通过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来实现更好的防护效果。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诸如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都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应当说,引发网民高度关注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能够巩固和扩大网络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而金融主题活动日的设置,也能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加深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和关注,进而齐心协力共同织密金融安全“防护网”。(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人人参与网络安全 共享清朗网络环境

     答好新时代网络安全考题

     抢占核心技术高点 固牢网络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