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为了过上好日子,他们这样做!

2018年09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们或许觉得难以想象,在中国最穷困的地方,有的人畜混居,有的住茅草房,有的一年吃不上几顿肉……这些不可思议的贫困像是现代中国的一道疮疤,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黯然失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去掉这块疤,需要政府“兜底”,注重“造血”,着眼于“树人”,从而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脚本:武晓娟;制作:李岳)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乡村路口

  孙子:爷爷,我爸妈到底啥时候回来啊?

  爷爷:应该快了吧,你爸说天黑前能到家。

  奶奶:孩子,冷不冷?你们爷儿俩真是的,他爸都说了晚上到家,你们倒好,吃完中午饭就在这儿等。

  爷爷:唉,这孩子都快一年没见他爸妈了,能不心急嘛。

  奶奶:唉。也只有过年能一家团聚。对了,老头子,你说让他爸妈回来工作咋样?

  爷爷:回来工作?

  奶奶:对啊,以前咱这儿穷,孩子们得出去打工。今年咱家都把“贫困帽”摘了,村儿里也要发展旅游,听说还要建工厂,让孩子们回来多好啊。

  爷爷:商量商量吧,正好我也想多养点儿羊。

  孙子:爷爷,我看见我爸妈了,他们回来了!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家中

  爸爸:爸,妈,这是给你们买的衣服,都是孩子妈妈特意买的。

  奶奶:哎,你们破费啥啊,我们有收入。

  妈妈:应该的,我们这一年都不在家,全靠你们带孩子了。

  爷爷:对了,正想跟你们商量呢,你们看要不要回来工作啊?这两年村里扶贫力度很大,上学有补助,看病能报销,听说还要建工厂呢。

  奶奶:就是啊,去年村里修了路,咱家养的50只羊很快就卖出去了,有的人还开车来卖,挣了4万多呢,这不连贫困帽都摘了。

  爸爸:爸、妈,正想跟你们说呢,我们也打算回来了。

  妈妈:是啊,我们打工这么多年,也有点积累。再说,孩子也大了,我们不能老不在身边。

  爸爸:是呢,咱这儿生态环境好,发展旅游、种植、养殖都很有前景,以前啊就是路不好,好多东西销不出去。

  妈妈:就是呢,您二老不知道,咱这儿的核桃、花椒在外地可有名了。

  爷爷:那敢情好啊。我今年打算多养羊,你们要是愿意,咱可以先办个养羊厂,村里还有技术指导呢。

  爸爸:好啊,回头我们好好商量商量。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卧室

  爸爸:儿子,写作业呢?

  儿子:嗯,我们老师布置的作文,让写《我的理想》。

  爸爸:是吗?那你的理想是啥啊?

  儿子:有很多啊,我想和你们一起生活,我还想坐飞机,我还想长大了当老师……

  爸爸:很好很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爸爸妈妈决定过完年不走了。

  儿子:真的?太好了!太开心了!

  爸爸:告诉爸爸,为啥想当老师?

  儿子:我想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我觉得我们老师懂得很多。他是大学生,他经常说,希望我们走出大山,去外边看看。

  爸爸:对,你们老师说得没错,外边的世界很精彩。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你要好好学习。

  儿子:嗯!爸爸,那你的理想是啥?

  妈妈:你爸啊,他小时候喜欢放羊。以前别人问他长大了干啥,他都说长大了放羊。现在真要成一个“羊倌”了。

  爸爸:唉,以前多穷啊。我小时候还跟羊住一屋,上学要翻山路,一年吃不上几顿肉。哪像现在,学杂费全免,还有营养餐,学校老师也好,大学生都来了。

  妈妈:这倒是。不过,听说镇上办夜校了,回头咱也去吧。

  爸爸:肯定去,这么多年打工我算明白了,要富口袋还得先富脑袋。

  妈妈:对,咱也不笨,回头好好学学,争取成为“羊司令”,让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