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10岁参加工作”是录入错误吗?

2017年11月20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19日,有网友发文称,山西省太原市一官员10岁参加工作,14岁入党,从而引发争议。11月19日,《太原日报》在头版转二版发布了《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公示》,公示中一位名叫张立军的官员简历上是这样表述的:张立军,现任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宣传处处长,拟任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工委委员。1972年7月生,山西榆社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1月参加工作。(2017-11-19北青网)

  关于档案资料记载未成年就入党、参加工作的官员,这些年不鲜见,是个社会敏感问题。所以,太原市委组织部公示中官员10岁参加工作、14岁入党的问题很容易被人发现。过去屡屡出现类似的问题,尽管官方给出种种解释,却也难解除公众心中的疑惑。

  那么,“10岁参加工作”的太原官员究竟咋回事?事发后,太原市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他们一早已经获知此事,之所以出现“14岁入党、10岁参加工作”是因为录入错误,目前已经更正。但愿事情如太原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所说,不过这件事说起来还是让人觉得蹊跷。任前公示,是官员提拔的一项制度,直接关系到官员的前途命运,所以,公示工作极为严肃,太原市委组织部缘何如此大意、把关不认真,恰恰在工龄、党龄这个关键内容上出错?如有网友说,如果是一处错误可以理解,但入党、工作时间同时错误,就让人费解。

  当然,具体情况如何,对网友来说只能是猜测而已,还得以最终的“更正”结果为准。不过,将公示中的“错误”更正过来极其简单,关键是要实事求是、严肃对待、认真核实,看看是干部档案记录本身错误,还是组织部人员录入时的笔误,或是其他方面问题,不能草率,不要将公示中的“错误”一改了之,以防错而再错。但看太原市组织部对错误“更正”速度之快,很难释疑服众。干部公示这么严肃、抓人眼球的事情,对于“错误”,就不能由当事的组织部门自做裁判,正确的方法,应由有关监督部门参与复核、做出结论。这样,“更正”结果才能更有说服力和服众。

  无论如何说来,任前公示中官员10岁参加工作、14岁入党,这不是小事,也不是笑话,起码反映了组织部门作风不严谨、工作不扎实,这件事或许就是录入错误,却也提醒组织部门,工作一定要细而再细。对干部档案也严格审核管理,一开始就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对干部档案确有错误的,必须及时改正的,不能等到任前公示出了问题才匆匆“更正”,这样,必然引起公众的猜测。

  说到底,组织人事公示,是对组织、干部和公众的负责。太原市委组织部必须正视公示中的“错误”,必须有一个阳光的“更正”程序,这样,才能服众,并维护组织部门的形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