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广场舞的“紧箍咒”戴得好!

2017年11月14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盼望着,盼望着,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总算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的这条消息一发出,就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更是赢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而其中有关“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和“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的规定更是获得一致的支持和叫好声。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此前那些有关广场舞大妈们“攻占”烈士陵园跳舞健身的新闻,笔者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有些老人脸不红心不跳地说,烈士们奋斗牺牲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所以看到他们跳广场舞这么开心会很高兴。烈士们的情操毋庸置疑,但看到自己死后的安寝之地还有被这样骚扰亵渎,他们真的会高兴吗?我想一位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真希望烈士们在天有灵把这些不敬的人带走。虽说是一句气话,却代表了很多网民的心声。

  广场舞的爱好者们都是一把年纪的人了,我想不需要再跟他们解释什么叫做敬人者人恒敬之,也不需要再给他们分说革命烈士们为什么应该得到尊重。我们能够理解广场舞爱好者们寻找活动场地困难的窘境,也能够理解他们对这样一项运动的热爱,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鸠占鹊巢“霸占”烈士陵园的理由啊!足球场也很难找,难道青少年们也要到烈士陵园踢球么?烧烤野餐之处难寻,难道大家可以到烈士陵园里支起烤炉烤羊肉串吗?且不说烈士陵园,倘若你跑到别人家墓地里跳广场舞,你看人家大耳光抽你不?怎么这么点道理都不懂呢?

  如果说“侵占”烈士陵园让人义愤填膺,平日里广场舞队伍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更是让人苦不堪言。因为广场舞,许多孩子的学习受到了高音喇叭的影响;因为广场舞,许多青少年失去了本该属于他们的篮球场;因为广场舞,有些车主正常停放的车辆被污损乃至破坏;因为广场舞,有些居民想睡一个安稳觉都不可得……久而久之,也就难怪“广场舞大妈”成为了无数人吐槽的一个群体,原本好好的一项健身运动也成了年轻人眼中的一种“罪恶”。

  之所以酿成这样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此前一直缺乏一个针对广场舞的管理和引导规定。因为没有了规矩,自然成不了方圆,广场舞的乱象也就不可避免了。而现今出台了这一《通知》,不论是几个相关部门还是广场舞的爱好者,便都有章可循了,再也不能倚老卖老,或者法不责众了。相信随着《通知》的一步步落实,广场舞健身活动会越来越规范,慢慢摆脱目前其头上顶着的一系列不光彩的标签。

  当然,要管理,要规范都没有错,也是必要的,但更要做好“疏导”工作。有关部门要尽可能地多措并举增加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尽可能完美地在广场舞群体和其他市民中寻找一个平衡点,这都是需要与《通知》一道落实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