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学校家委会变了味儿

2017年11月07日 08: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杨柳

  几张家长竞选学校家委会的截图连日来刷爆朋友圈。常青藤名校、知名企业“白骨精”、过亿资金的雄厚财力……一个个笼罩在“竞选者”头上的光环让旁观者自叹弗如。现象背后是部分学校家委会功能出现异化,变了味儿,走了样。

  建立学校家委会的初衷是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家委会的基本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其第二条指出,发挥家长的资源优势,为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和志愿服务。

  然而,现实中,部分学校在设立家委会时,过分强调发挥家长资源优势,希望加以利用为学校谋实惠,而忽略了家委会的全面功能;同时,家长们也希望借家委会为自家孩子挣“印象分”,把家委会片面地当成学校和老师的“传声筒”“钻石临时工”,最终让家委会功能走了样。

  家长委员会竞选出现的“名利秀”一幕表明,“发挥家长的资源优势”往往公私难分,经常会牵扯公职和公权力,这就很可能导致家委会以公谋私的风险。有些学校对此没有警醒,反而沉默鼓励。

  要还变味儿的学校家委会本来面目,就要保证家委会成员由全体家长民主选举产生,具有较广泛代表性,热心学校公益事业,有强烈的责任心。

  家庭教育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而学校教育系统传播知识,塑造其人格。只有学校和家长都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份利“公”心,在教育互动中各自扮演好角色,学校家委会才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才能让孩子们的笑容更灿烂,让校园风气更纯净。

  (记者杨柳)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