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唤醒“沉睡卡”才是双赢选择

2017年11月02日 12:22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会有几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甚至在同一银行拥有多张卡,也就出现了大量“双零卡”——即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中新网采访发现,部分银行会先将客户长期不使用的银行卡转为睡眠账户,睡眠账户经激活后方可使用,若继续长时间无人使用,该账户将会被注销。(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银行卡在中国普及已经好多年,如今大部分人的钱包中都揣着一两张,以便“应急”所需。然而,中国的老百姓大都金融意识淡薄,往往在不经意间“犯规”。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卡,仍让很多老百姓疑惑不解;特别是,对于“沉睡卡”的处置,更是随意性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沉睡卡”已多达21.9亿张,在这背后,却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如此语境,银行开展清理银行卡专项行动,重点对“沉睡卡”进行销户处理,是一种积极的举措。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过去,银行作为银行卡的发行和管理机构,在对“沉睡卡”的处置上,也是规定不一,随意性比较大。比如,有的银行称“沉睡卡”会自动注销;有的银行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注销;有的银行要求带身份证在柜台注销;有的银行则表示如果银行卡绑定了其他业务,不能注销;更有甚者,建议用户“扔掉就行”。银行规定不一,导致一些用户无所适从,要么让银行卡继续“沉睡”下去,要么随手扔掉;也有贪图小利者,将“沉睡卡”出租、出借、出售。

  事实上,让银行卡长期“沉睡”,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目前有的银行卡,还是收取年费的,即使不用,也依然会从卡上扣除。而对于信用卡,“沉睡”的危害将会更大。“沉睡”的信用卡,一般而言是不会消费,但也要交年费,如果由于持卡人疏忽,有欠款将会直接影响个人的信用。就算是已经无欠款的信用卡,年费几年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至于将“沉睡卡”出租、出借、出售,有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可见,银行唤醒“沉睡卡”,才是双赢选择。首先,银行即使对“沉睡卡”销户,也要尽到告知义务,并趋利避害,不能损害客户利益。特别是,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银行卡的使用和处置,规避“沉睡卡”风险,唤醒部分“沉睡卡”,应成为银行一项法定义务。这就要求,银行应进一步规范银行卡申领、使用、注销等程序,强化银行卡账户管理,完善银行卡业务风险管控,维护用户的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