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紧箍咒”比“寄递物流专项整治”更重要(图)

2017年11月01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周志宏

  记者今天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武汉警方开展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3个月以来,通过寄递物流渠道查处刑事案件507起,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4起,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08起,通过寄递物流渠道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392名,收缴毒品50余公斤及气枪、钢珠枪、仿真枪等一批违禁物品。(中青在线10月31日)

  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也是一组令人警醒的数字。透过这组数字,足以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是何等嚣张,加强对寄递物流渠道的安全监管是何等的重要、多么的迫切!

  时下,网络经济和快递业发展势头强劲,通过寄递物流渠道传递的物品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多。一些不法分子采用种种不法手段,利用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片刻的松懈。武汉警方联合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启动的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物流寄递企业、网点以及从业人员行动进行全面摸底、检查。督促严格实名登记、验视封箱、X光机检测、从业人员登记采录等“4个100%”,落实见人、见证、见物、见事、见情等“五见”制度,执行必可视、必可追、必可查、必共享、必追处等“五必”措施,确保收寄物件“物品清楚、信息清楚、流向清晰”,措施实在,行动有力,效果显著,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寄递物流渠道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打击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责任十分重大。常念“紧箍咒”比“专项整治”更重要。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在平时工作中,不妨借鉴武汉警方专项整治行动中实行的“4个100%”、“五见”制度和“五必”措施的实战经验,抓好《邮政法》、《治安管理处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快递条例》、“快递实名制”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落实,强化人民群众“依法寄递、安全寄递”的理念,扎紧法律的“篱笆”,做到平时督查把关和“专项整治”时一个样,以“专项整治”,促平时监管,实行打防并举,坚持“紧箍咒”常念,绝不能以“专项整治”代替平时监管,做到一刻也不放松,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这里,我们还要正告一些试图通过寄递物流渠道实施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不要自作聪明,以身试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你手段多么“高明”,都逃脱不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