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三假”医院不能只防守不反击

2017年08月08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多名乙肝患者最近向南方都市报记者报料称,国内多地多家民营肝病专科医院不同程度打着“国家医疗扶贫、救助工程”的旗号,标榜自己是救助项目定点医院,声称来就诊的患者可申请2000元到数万元不等的医疗救助,由国家卫生部门、民政部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官方或者半官方机构支持,以此招揽患者。记者为此展开调查,揭来了这些“三假”医院采取多种手段欺骗患者的黑幕。(8月7日《南方都市报》)

  这些医院的做法很具有欺骗性。他们宣称患者若不积极治疗,肝炎能转化成肝硬化,进而再转化成肝癌,这是吓唬;但只要在他们医院治疗,可使乙肝转阴甚至治好,这是安抚。假借“国家的名义”,伪造新闻联播,PS出各种高大上的图片,这是往自己脸上贴金,借此可打消患者的顾虑;虚构国家医疗救助工程和扶贫开发项目,这是利诱;患者一旦住院就猛开辅助药,一人看病的费用可以治疗好几个病人,这是吃肉不吐骨头地狠宰。

  只要有这几招,患者不仅极易上当,而且一旦上当,很可能因此家徒四壁。患有肝病本来就不好找工作,很多人手上没有多少积蓄,省吃俭用只为治好疾病,没想到钱被榨干,病却不见好转。这些人昧着良心赚钱,不过比公开抢劫多了一层遮羞布而已,这样的医院理当严加整治,若不能改邪归正,就只能除之后快。

  然而,与他们欺骗患者的手段多样和毫不心软相比,对这些医院的整治就显得格外无力,甚至可以说,整治还没有动真格,目前的一些整治举措最多只能算防守。譬如,这些医院打着民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红十字会等部门的旗号行骗,相关部门只是撇清关系,要么说与己无关,要么只是提醒患者不要上当。在执法方面,象样的处罚也十分少见,当这些医院打虚假广告时,也曾被有关部门给予万元处罚,可惜此后仍屡次被发现“旧疾再犯”,却没再给予处罚。

  这些医院不仅违法了多项法律,而且对一些部门构成了侵权,他们打着部门的旗号行骗,就是对这些部门名誉权的侵犯,他们还伪造各类公章,修改他人相片后让这些人为自己“撑门面”,则是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权利的侵犯。这些权利受侵者不仅要被动地撇清关系,更应该主动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给予这些“三假”医院以反击,让他们付出侵权的代价。

  此外,执法的目的是为了制止违法,不能罚款一收就不再追究,到后来旧疾再犯也不再处理。只要违法行医、诓骗患者、打虚假广告的现象仍然存在,执法就不能停步和松劲,即使不能像治理环境污染那样“按日计罚”,也应该做到发现一次处罚一次。若如此,就能对这些医院形成有力震慑,让他们不敢再如此嚣张地诓骗患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