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费”闹剧警示严禁家委会涉利

2017年11月23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外宣办官方微博21日发布《关于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委会收取捐资助学款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通报称,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所受款项共计145.95万元,所涉资金已与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沟通商定,按规定予以退还。(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学校授意家委会操盘,向家长收取“感恩费”145.95万元,其中2017年春季收取68.82万元,秋季收取77.13万元,令人感到意外。由此可知,有的人在利益驱使下,无视教育乱收费的禁令,绞尽脑汁要挟家长,结果,把家委会异化成学校的牟利工具,导致家委会也开始变味。

  那么家长为何“心甘情愿”给学校交“感恩费”呢?这暴露禁止教育乱收费禁令有漏洞,被有的学校钻了空子。具体而言,“教育乱收费禁令”只禁止学校乱收费,并没有禁止家委会,于是四川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利用家委会搞“小动作”,把学校的收费想法变成“家委会”的“捐资活动”,以“自愿”的假象掩盖强制摊派的实质,逃避监管,自欺欺人。

  真是无利不起早,学校的算盘打得真够精明,但是,世上没有不通风的墙,把家委会当枪使,家长敢怒不敢言,所以,明明是“被自愿”,也得乖乖地交“感恩费”,否则,家长背不起“不感恩”的锅,更害怕学校对孩子不好,孩子成绩下降只是一方面,只担心孩子受歧视,造成心理伤害,产生厌学情绪,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事实上,家委会的问题不止如此,有的以家委会的名义讨论“自愿补课”,有的以家委会的名义收补课费。进而言之,当下已经不只是家委会暴露出问题,就连家长微信群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近来有媒体报道,家长微信群变成了“马屁群”,奉承老师也变罢了,还在教师节讨论给老师送礼、送红包;有的老师则利用家长微信群惩罚家长发红包,增加家长负担。

  种种迹象表明,家委会也罢,家长微信群也好,涉及利益问题的现象不少,这缘于有的老师不自律,有的老师贪财,纵容甚至授意家委会、家长微信群主收费、变相索要红包、礼物等。那么,如何破解这个问题呢?必须从规制源头着手,即禁止任何形式的家长组织掺和学校或老师的利益,违者严惩不贷,彻底堵住禁令漏洞,防止学校或老师授意家委会或其他家长组织牟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