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惠民生要隔断“越位”并纠正“错位”

2013年06月20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6月19日人民网)

    简政放权就是简化政府的职责并释放恰当的权力,是政府必须要走出的第一步。这是利国利民的一剂“良药”,不仅有利于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也可以有效刺激民间的投资潜力和全社会的活力,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人民谋福祉,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政府要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将该管的管好,将不该管的放下。要转移有关行政审批事项与管理职能,打破与科学发展、市场经济、法治精神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格局和政府部门利益格局,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作用,构建行政管理、社会自治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以释放民间活力、加快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形成领先的制度优势。要通过改革,解决政府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缺位”,隔断“越位”,纠正“错位”,给为人民谋福祉提供良好的权力制约社会基础。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必须规范中央转移支付制度。一方面,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和财权的基础,根据影响财政收支的主要客观因素确定地方财政能力和支出需求,确定某一地方政府可以获得的转移支付额度,减少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经常性地讨价还价,增加转移支付制度的透明度。

    另一方面,改变中央转移支付多头管理的状况,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管理中央支付的职能归并起来,交由一个新建的专门的中央转移支付管理机构行使,从而降低监督的难度,才能使官员手上的自由裁量权大大缩小,彻底避免陷入“跑部钱进”的怪圈。

    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这些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一一施行。因此,政府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那些不该管的事情,政府要坚决放掉,减少对企业和百姓的束缚,激发起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只有简政放权,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才能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为实现政治清明的“中国梦”凝聚更多的正能量,让“中国梦”更快地照进现实。(醉枕江山)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转变政府职能 化解产能过剩要有刚性措施

 

转变政府职能 “放”“管”之间需要大智慧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