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魏家福之困”的根源和出路何在?

2013年05月14日 0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远洋掌门人魏家福是个曾经把中国远洋做大做强的功臣。转眼之间,魏家福又成了伴随中国远洋连年巨亏的败将。在中国远洋的企业舞台上,成也魏家福败也魏家福。魏家福能否让中国远洋重整雄风就成了困扰中国远洋股东们的“魏家福之困”。魏家福表示企业已经采取了清理资产负债、严格内控管理等措施,但是,“魏家福之困”的根源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找到中国远洋扭亏为盈的出路。

    在宇观经济的海洋中,魏家福掌管的中国远洋不过是一叶扁舟。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造成的万亿级经济风暴袭来,中国远洋亏损百亿也不过是全球经济损失中的九牛一毛。从超宏观经济层面看来,魏家福认为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并非管理层不努力,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

    中国远洋连年巨亏反映出来的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钢铁企业整体亏损,外汇储备不断缩水,房价上涨难以抵挡,出口贸易萎靡不振,工业产值增长乏力,这些经济战略问题都与中国经济缺乏全球经济战略主动权不无关系。

    正如外伤病人发烧,不是清创消炎,而是吃治疟疾药退烧。不能对症下药的结果就是海外经济疮面越烂越大,国内经济高烧不止。这就需要中远采取有效的对策。

    面对中国远洋的连年巨亏,魏家福表示愿意接受各种有利于企业扭亏为盈的意见和建议。中国远洋连年巨亏的根源主要是战略判断失误和外部运作不足。解决“魏家福之困”,需要中远高管们在企业战略智慧和企业经营外功上加强修炼。建议中国远洋加强全球物流经济和中国海外经济的战略研究,以提升企业决策的英明远见和发展应变的智慧张力。(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如何看待现阶段经济增长率的回落

 

中企投资海外正当时 培育软实力是关键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