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20年不喝自来水”的言外之意

2013年01月07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北京这对研究饮用水水质的夫妇已20年不喝自来水,被誉为“北京市最会喝水的家庭”。据他们介绍,北京自来水硝酸盐指标已很接近国家标准线。他们检测发现,北京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


北京夫妇不喝自来水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赵飞虹说,“我们可能是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没有人像我们这么讲究。”
    
    “别无选择的公众”

    戒烟戒酒易,“戒掉自来水”难。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不能不喝水。水是生命之源,可是,我们每个家庭所有的水源,不过来自于家里那三四个水龙头以及背后那神秘的自来水公司的供给,对于他们供给的自来水,绝大多数百姓是喝也得喝,不喝也得喝。对比“最会喝水的家庭”的讲究,许多网友更是感觉,即便自己经营着一家自来水厂,都比不上这个“最会喝水的家庭”。

    通过“最会喝水的家庭”这个多棱镜,我们能够看到,自来水的质量问题和当下中国社会的其他公共问题一样,也不过是话语权和知情权的得不到释放、权利主体得不得到尊重的问题。【详细

    “20年不喝自来水”的言外之意

    一个不下井的矿主,当然不会去管其他矿工的死活;一个有固定工资的城管,也不可能理解小贩的辛酸。在我们的公共领域,很多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是因为共生机制的缺乏。校车事故频发,乃是因为管理校车的人没有子女坐校车;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是因为管理食品安全的官员吃着“特供”。当我们把一些公共事务交给与之毫无利益关系的人去管理的时候,其效果自然无法让人乐观。从这个意义上说,“20年不喝自来水”未尝不是自来水水质下降的原因之一。【详细

    假矫情中的真问题

    对于一个个普通人而言,即便知道了自来水水质不断恶化,也没有别的选择,因为我们就生活在这城市里,生活在无数根水管组成的城市大动脉里。话说回来,即便个人有能力购买更好的水,也脱不开水质恶化对健康的影响,因为自来水之于我们,就像海之于鱼,那些能游得更远的鱼可以选择相对洁净的海域,但水质恶化的蔓延,势必淹没所有鱼类。【详细

    我们天天喝自来水该怎么办

    放眼国内,有多少人能够做到20年不喝自来水?又有多少人能够保证自己喝的自来水是干净的?恐怕除了“特供单位”,对其他老百姓来说,是属于天方夜谭的事。

    喝上干净的合格的自来水,不该那么难。眼不见为净总是件掩耳盗铃的事。【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一切坏事都是“变成”好事的语境中,“20年不喝自来水”的积极意义是:除了“北京市最会喝水的家庭”之外,终于知道了没有人能够幸免于喝不合格的自来水的命运,知道真相本身就是一种值得庆幸的事情。在互联网时代里,真相在越来越接近普通民众时,公众被启蒙的既有关于社会管理的思考,亦有对经济发展的自我见解,虽有如鲠在喉之感,但毕竟是一种全民性的进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