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近万旅客滞留 长水机场缘何深陷“囧途”

2013年01月07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3日起,昆明长水机场出现大雾天气,导致当天440个架次航班取消,官方称近万名乘客滞留。机场一度陷入混乱。5日,滞留旅客全部飞离昆明。亲历者称一些乘客甚至开始抢飞机,一看到有登机口开放,一些人就蜂拥而上,喊着“管它飞哪儿,反正我要坐飞机”。(1月6日《京华时报》)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内地第一,总建筑面积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机场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然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硬件设施的华美掩盖不了其软件设施的滞后,一场大雾就让长水机场窘态百出。

    近万名旅客滞留机场可以归因于“天公不作美”,大雾久留不散,飞机难以起飞。但是,天灾可免,人祸难除——大雾封锁机场时没有及时预警,导致机场滞留乘客不断增加;航班取消时顾客却并不知情,只能留守机场;机场温度低至零度却没有暖气,热水、食物供应不足,现场混乱如垃圾场;改签、托运行李一片混乱,有偿服务的小车却秩序井然等。机场、航空公司及当地政府部门缺乏危机应对,没有及时安抚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也难怪乘客会出离愤怒。一场本来放松心情的云南之旅却化作真实版的“人在囧途”,试问,有谁会心平气和?

    旅游业是云南省的支柱产业,2010年云南省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6.83亿元,占全省GDP的7%左右。目前,云南正抓紧开发建设200个特色旅游村寨,力争到2015年全省重大旅游项目投资超过1500亿元,把云南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天堂。既然着力发展旅游业,那么相关的配套设施及服务就必须跟得上,如果通往“天堂”的路是这般窘迫,恍如“逃难”,还有谁会欣然前往?

    发生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不懂得反思,一任事故上演。长水机场从今年6月份开始试运营,仅两个月后,就因遭遇雷雨天气致多个航班延误,当时有乘客因得不到满意答复而冲上跑道。有类似事件发生在前,却不懂得反思,不懂得改进服务与管理,致使事故一再上演,是相当可悲的。

    看过电影《1942》的人都知道,虽然1942年夏到1943年春,河南大旱之后再遇蝗灾,老百姓四处逃荒,但真正造成饥殍遍野的原因则是人祸,是灾民没有得到及时救助。借用冯小刚导演的一句话:“这部影片给我们每个人提供了一面镜子,照这面镜子或许会让你感到不舒服,但这比盲目地崇拜自己要好。”温故应该知痛,大雾已散,滞留乘客也陆续踏上旅程,长水机场要想走出“囧途”,深刻反思必不可少。(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昆明机场万人滞留 网友:机场管理问题应引起重视


昆明长水机场万人滞留 “不归我们管”的管理盲区


昆明长水机场万人滞留给出的试卷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