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发展中国商用客机 不能忽视品牌设计

2013年01月08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力发展商用大飞机已成我国产业发展升级战略。中国发展商用大飞机,不仅要在大飞机制造上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也要在品牌设计和市场营销上与世界一流商用飞机公司一拼高下。

    首先需要一个响亮的品牌名称。美国波音(Boeing简称B)和欧洲空客(Airbus简称A)的品牌名称富有特色,通过这种品牌营销实现了无形资产的不断积累和产品形象的精准定位。与此相比,中国商用飞机的品牌设计还有亟待改进之处。

    这可以从C919的产品名称中略见端倪。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还寓意要立志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与Airbus(空客)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

    然而,中国商用大飞机品牌名称的基本含义是什么呢?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推出的C919窄体客机来看,C已经成为中国商用飞机的品牌简称代码。C代表什么?C是中国(China)的简称。难道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要用中国(China)作为品牌名称吗?从商用飞机的营销上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如果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的英文缩写COMAC作为中国商用大飞机的品牌名称,我们就需要给COMAC编造一个国内外人士都好理解的品牌故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甚至应当考虑重新设计中国商用大飞机的中英文品牌名称。

    中国商用大飞机要想借助品牌营销的力量翱翔世界,搞好品牌设计事关重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要像重视商用大飞机的设计制造一样高度重视品牌设计。

    一年前,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笔者曾向中国商飞公司的参展人员提出过关于强化中国商用大飞机品牌策划的意见和建议。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一年多过去了,没有看到中国商飞公司对这个问题有丝毫反应,也看不到他们有任何改进的迹象。由此可见,解决中国商用大飞机品牌设计问题的关键应该是提升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的市场竞争观念和品牌创新意识。(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把大型客机项目建成创新型国家标志性工程


大飞机“承载”中国腾飞之梦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