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长水机场万人滞留 “不归我们管”的管理盲区

2013年01月06日 09:24   来源:荆楚网   汪忧草

  1月3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现大雾,低于航班最低运行标准,造成440个航班取消,7500名旅客滞留机场,系云南民航史上最大规模航班延误。4日下午,一位飞往云南西双版纳的旅客向前往长水机场采访的人民网记者反映称,在他拨打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热线“12345”反映机场滞留情况后,得到的回答竟是“不归我们管”。(人民网1月5日)

  昆明市长热线说“不归我们管”,反映的是长水机场管理方是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属云南省政府全资公司这一事实;但用“不归我们管”这样的官话来答复面临困难的旅客,无意中透示了这些工作人员缺乏最起码的人性关怀。

  “不归我们管”,也一语道破了长水机场的管理盲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号称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内地第一,总建筑面积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机场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长水机场的代表性建筑结构为航站楼中央大厅里的7条形似彩带的钢箱梁,寓意“七彩云南”的这七条彩带状的钢箱梁连同188根锥形钢管柱、738根幕墙柱及12根T型柱组成了昆明新机场航站楼主体钢结构工程。机场的硬件设施好得也许让很多机场“羡慕嫉妒恨”。

  但这是硬件,遗憾的是长水机场的软件也实在是“软”得可以。3日,昆明长水机场因为大雾,航班取消导致近万名乘客滞留。这一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严重考验着机场相关各方的应急处变机制。如何妥善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大批旅客滞留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无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成为长水机场方面营运以来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可是,在遭遇这场天候带来的挑战之后,面对近万名旅客所面临的困难,机场方面、航空公司方面给出的答案都乏善可陈。近万名旅客滞留机场一整天,机场没有给这些人提供最起码的帮助,连热水、暖气也没法供应,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机场的工作就是要及时给乘客最新消息,所以于当晚就迅速派出了近2000余人值班,疏散乘客和维持现场秩序。但机场方面未使用机场广播来通知和疏散滞留旅客。对此,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当时那种情况,通过工作人员的直接疏导,效率会更高,如果要用电子屏或广播通知,还需要编各种程序,然后再协调各个环节最后播放,未必能迅速组织好各航班的乘客及时疏导。却原来,连这些应急措施都不到位,出状况实在太正常了。

  “不归我们管”的长水机场,该补一补管理上的漏洞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