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天天喝自来水该怎么办

2013年01月07日 08:25   来源:长江日报    王军荣(浙江 教师)

  新一期《南方周末》有一则报道,说北京一对研究饮用水水质的夫妇已20年不喝自来水。据他们介绍,北京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

  如果这则报道没有幼稚的错误,可以推断,因为太清楚自来水水质,也就有了20年不喝自来水的“传奇”。北京的自来水令人堪忧,其它地方可想而知。在自来水合格率上,先有50%的流传,即便是后来被否定了,也只有83%。合格率低,喝自来水也就难言“安全”,可不喝自来水,又能喝什么?

  自来水本该是最安全的水,因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天天都要喝自来水。其实,老百姓也是知道自来水不太干净的,但却根本没有办法。一方面是经济实力不够,另一方面是条件不行。不喝自来水,难道天天喝依云矿泉水?

  与自来水合格率只有83%相对应的数据显示,内地尚无一个城市实现直饮水,全国县以上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合灰口铸铁管占50.80%的国标标准;老旧管网漏水严重,经常爆管,二次污染严重。这充分说明了自来水存在着太多的问题。

  自来水如何才能让公众放心喝?其一,需要保护好水源,其实质就是保护好环境,可从现实来看,环境越来越恶劣,自然难以保证水源的质量;其二,严格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就涉及到投入的问题。可事实上,一边是自来水水质未得到相应提高,一边却是自来水收费越来越高,自来水的成本更是成为谜;其三,检测由第三方机构执行,且配之于最为严厉的惩罚措施;其四,自来水合格率应该随时公开。放眼国内,有多少人能够做到20年不喝自来水?又有多少人能够保证自己喝的自来水是干净的?恐怕除了“特供单位”,对其他老百姓来说,是属于天方夜谭的事。

  自来水水质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也早该引起重视了,而重视更不能只是表现在口头上,别用华丽的数据来忽悠老百姓,而该用真实的数据来取得老百姓的信任。

  喝上干净的合格的自来水,不该那么难。眼不见为净总是件掩耳盗铃的事。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