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原来也是“染色馒头”?

2013年01月07日 07:01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北京一对研究饮用水水质的夫妇已20年不喝自来水。据他们介绍,北京自来水硝酸盐指标已很接近国家标准线。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他们检测发现,北京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1月6日人民网)

  近些年来,坊间流传一种说法:做什么的不吃什么,生动形象地反映出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而不少事实也不断印证了这种说法:卖炒货的不吃瓜子、做火锅底料的不吃火锅……最典型的莫过于染色馒头事件:据央视报道,在上海多家超市销售的小麦馒头、玉米面馒头是将白面染色制成,制作过程中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加入防腐剂防止发霉。食品厂工人表示:我不会吃的,打死我都不会吃,饿死我都不会吃,我自己做的东西我知道能吃不能吃,好吃不好吃,里面加了色素的,不能吃……

  研究饮用水水质的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恐怕也是“做什么的不吃什么”之一种。自来水水质堪忧,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还是没有想到,问题会如此严重,自来水也成了让业内人士谈之色变的“染色馒头”。与其它食品安全问题相比,自来水出了问题造成的危害更大,毕竟老百姓每天都离不开水。第一次听到“做什么的不吃什么”的说法时,我就感叹:你想活下去总得吃东西。在这个互相“投毒”的时代,除非你有资格吃特供,否则只要你吃东西,就逃不开问题食品。特别是我们天天都不得不喝水、不得不呼吸,我们的空气质量和水质都是放心的吗?现在看来,当初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谁在为自来水“染色”?据媒体报道,亮马河、坝河、马草河、通惠河、凉水河、萧太后河、沙河、永定河……灰黄色污水场景如复制粘贴般出现于京城诸多河流。而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因污染严重已然不再担负饮用水源的功能,现在仅以四类水质作为北京的备用水源。“排得那么明目张胆、排得那么天经地义、排得那么心安理得。”北京水专家王建总是难掩这样的愤怒。我们常说:乱世用重典,非严刑峻法不能挽救食品安全。可是,当丑陋已经横行无忌、恣意泛滥,连那些事涉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单位甚至是公权力也身涉其中,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或许,现在最需要的已经不是所谓的“严管重罚”,而是真正的“刮骨疗毒”——从法律法规和政府部门身上动大手术。否则,被“染色”被污染被败坏的不仅是食品,也不仅是环境,更是世道人心和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