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网络并非言论理想国 实名制让"谣言"止于监管

2012年12月2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所谓“世界末日”的临近,各种谣言在网上“风生水起”,在新浪微博上,关于此话题的搜索结果多达5000万条之巨。缘何网络谣言总是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由于登入网络时使用的是虚拟身份,这就为当事人在网上提供了一个“假面”,使隐蔽性很强的网络成为其散布谣言,扰乱人心的“温床”。网络因其传播的及时、迅速,正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虚假信息也主要通过网络来传播,于是人们有时候不自觉地就成了催生谣言的“帮凶”。一次次不经意的拷贝和转发,可能引发现实的恐慌,可能让人们正常的生活陷入混乱……

    互联网作为一个虚拟的世界,其最大特点就在于“匿名性”,关于互联网有句最著名的格言——“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话一度被认为最集中地体现了互联网平等自由的精神。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匿名”的弊端也日益凸显。由于“匿名”,假银行网站骗取账号密码、黑客木马盗取虚拟财产、病毒入侵电脑肆意破坏等报道时见报端;由于“匿名”,垃圾邮件满天飞舞,人们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垃圾邮件中寻找重要工作邮件。这些已经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施行实名制后,网民无疑会有所顾忌,会更加理性地为自身言行负责,避免匿名化状态下的种种弊端。

    在现代社会,对公民个人来说,其生存和发展需要一定的个人私密空间,需要保留一些自己不希望为外界所知晓的信息。但互联网早已不仅是一个“个人媒体”,而是一个“网络社会”——这里有“公共空间”如微博空间、社交空间,也有“私人空间”如个人电子邮件。个人空间不受限制,而公共空间显然就不能“为所欲为”了。

    网民是处于“社会”中的人,自由是相对的,没有无限制的自由。虚拟世界只是暂时为人们提供宣泄空间,但人总归是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倡导网民使用真实身份注册,能让互联网和现实生活真正接轨。在这样一种公开、公平的氛围中,人们的网络生活会更加理性和生动。所以网络实名制非但不会成为大家交流的障碍,反而会让大家更加亲切友好的气氛交流和生活,同时也会有效阻止那些谩骂攻击行为,从而净化了互联网环境。

    网络是以一种自由、平等而不受任何限制的形象被介绍给中国人的,似乎这虚拟世界是超拔于尘世之上的“理想国”。但我们在看到它的优点时,也应该看到它的不足。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成熟理性的网民。只有大多数网民都成熟理性,中国互联网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造谣者应承担网络谣言的“重量”

“武汉黄雾”引发的互联网管理思考

法律可否成为网络谣言的终结者?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