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瑞庆:对房地产调控在2013年只会更严

2012年12月20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其中第一大任务就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加强宏观调控的具体内容看,明年宏观调控应该有四个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就是继续扩大内需。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强劲,但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内需才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才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源泉。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不能弱化,只能加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把内需作为战略基点,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从出口依赖转移到内需拉动,并且投资和消费并重。明年的扩大内需的重点在增加投资,刺激消费。投资方面,借助城镇化的契机,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时鼓励民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供给;消费方面,借助收入分配改革,壮大中产阶级,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刺激最终消费。

    第二个着力点是在政府投资增加的同时减少对民间投资的挤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好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在投资方面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宏观经济学的挤出效应告诉我们政府投资会对民间投资形成挤出。为了减少这种挤出效应,采取结构性减税,通过对一些行业的减税,鼓励一些企业投资。通过对一些行业加税,抑制一些企业投资,防止重复建设,形成产能过剩。在进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就是使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形成了分工,政府投资主要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能增加产能的方面,形成有效供给。

    第三个着力点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灵活性,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但要让货币的发行和经济发展的相一致,不超发造成通货膨胀,也不少发导致通货紧缩,更要通过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尤其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服务。把握好度,增加操作的灵活性,说明明年“降准”和“降息”的手段将慎用,而完善和创新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央行的重要工作内容。

    第四个着力点是坚决防止房价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提到房地产方面时,虽然只用了一句话,“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但结合本次会议的文件全文考量,中央坚决防止房价反弹的决心力透纸背。首先,会议提到“资产泡沫压力加大”,说明中央对房地产存在泡沫心中有数;再次,会议提到“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说明中央力图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去房地产化”,让产业结构更合理,更健康;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会议提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说明中央要通过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鼓励更多的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分流炒作房地产的资金。总之,房地产的调控在明年只会更严,不会放松。(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对形式主义说“不”

唱衰房地产调控 隐秘的倾向性言论意欲何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