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对形式主义说“不”

2012年12月18日 14:40   来源:荆楚网   陈然敏

  12月15日至16日,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完成各项预期任务圆满结束。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短短两天会议就如何破解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以及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进行了定调布局。(12月17日人民网)

  会议给人以新风扑面之感:时间短了、鲜花没了、发言短了、简报少了。

  中央高层会议如此首先改变会风,对形式主义说“不”,让人民感到久违了的亲切,无疑是对民众所深恶痛绝的“假、大、空”等形式主义的一种积极回应,一时引来好评不断,网民无不对此给以肯定的评价,如“摆架子的少了,干实事的多了,我们的国家会无限光明”、“确实在工作风格方面出現了细微的变化,不管怎么说有总比没有好,值得赞许!但是,当下存在的一系列問題能出现质的改观,才是民众所期盼的!”、“中央作表率,很好!务实作风是立党的基础,是民意的希望”等等。

  其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一亮相时起,就已从“文风、会风”开始给社会透露出强烈的信息: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作风。但一段时期以来,“名利作祟,庸懒散奢使坏”,使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某些领导热衷于形象工程,表面化的政绩可谓惊天动地,而真正为民谋福利的东西却是丝毫看不到,“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烂尾工程”你刚唱罢我登台,领导唯上、唯书,不唯实,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只会钻营花架子、玩弄虚架子,似乎越能忽悠方显示越有本事。

  形式主义对党的事业危害是巨大的,它阻碍落实、禁锢思想、挫伤积极性、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助长歪风邪气、败坏社会风气,人民对此深恶痛绝。

  也难怪有网民对此次中央经济会评论道:让那些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好好反省过去你们都了些什么,官僚主义就在基层,该好好收拾这些人,坏习惯坏作风就是这一帮子带出来的,中央都要求都是严格的。

  “没有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没有‘穿靴戴帽’的套话”,“老百姓和各级干部关心的事讲话中都有回应”,“大家不说空话套话,一坐下来就直接说事儿,触及实质性问题,这才像个干事业的样子!”从一点一滴改变开始,中央领导的求真务实,无疑带了个好头,是对形式主义的批判。

  时下,我们应该看到,形式主义的“包装、表演、忽悠、瞎折腾”等“假大空”已引起了人民的强烈不满,转作风、改文风正是人心所向。

  会风看似是小事,却体现了党风、政风和作风,上行下效,相信最终会带动民风,影响社会风气。所以会议主席台上是否摆放鲜花并不重要,但是老百姓脸上展现的满意笑脸才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最愿看到的最好最美的鲜花。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