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璐:无规矩难成方圆 网络安全须法律守护

2012年12月19日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生活中离不开网络,现在中国已有近5.5亿网民,每天泡在网上的人不在少数。如果每次上QQ聊天,都有诈骗信息提醒你汇款;如果看最新影评是一片叫好,待你付费后却发现是上了网络水军的当;如果打开邮箱,先要处理垃圾邮件;如果对网购商品不满意给了卖家差评,竟然收到一堆垃圾甚至骨灰盒……如果网络环境如此让人缺乏安全感,上网岂不成了“上吊”?

    网络社会虽然虚拟,但也是现实社会的映射,无规矩难成方圆,网络环境的健康有序同样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网络拉近了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间的距离,天南海北的人都能通过网络相识。随着微博、人人等社交平台的出现,网络给了每个人一个“麦克风”,可以畅所欲言。最初,几乎所有的网站注册时都会承诺“对您的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句空话,除了你自己需要谨小慎微外,没有人会对你负责。你发表在网上的照片,即使设置了密码,也会在被网民“人肉搜索”时全部公布于众,没有隐私可言。甚至在你受到了侵害时,面对众多“围观”的网民,你都不知道该骂谁。自媒体时代,你看别人陷入舆论漩涡,很可能一不小心你也深陷舆论泥淖,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能否认网络给生活、工作带来的诸多便捷,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网络的无序、无规则发展,也会产生网络暴力,使网络戾气弥漫,甚至波及无辜者,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迫切需要法律法规来守护网络安全,保障网民的切身利益。

    遗憾的是,我国现有互联网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与网络管理执法工作实际需要不相适应。在法律层面上,只有2000年12月28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其他的就是国务院出台了一些行政法规,还有一些部门规章。因此,迫切需要健全互联网法律体系,实行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网络环境健康,网民才可能享受网络带来的诸多服务,而不是被骚扰。网络环境安全,网民才可能真正实现“畅所欲言”,否则,很可能是“躺着中枪”。网络环境的有序发展,需要网民自律,也更需要法律法规作为强大后盾。(马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迟月:网络时代,法律应为个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网络发展要与法律道德同行


治理网络谣言亟需法律亮剑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