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任志强预言房价暴涨 不过是在“赌”未来

2012年10月08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产大嘴”任志强预言,受土地供应情况的影响,明年3月份楼价将暴涨。近日任志强又修正了这个预言:房价在明年3月之前就会暴涨。地产界另一大亨潘石屹表示:如果只从开工面积和供应量看,会得到与任志强一样的结论。

    所有购房者都知道,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而消费品和投资品两者的定价机制完全不同。前者由供求关系决定,后者由投资者对投资品未来的收益和风险预期决定,与供求没有关系。如果,我们不能辨别清楚这点,就会得出和任、潘二人同样的结论:目前的住房供应不足自然会推动未来的房价上涨甚至暴涨。

    消费品转化为投资品的购买行为,在经济学早已有研究和定论,就是消费的异化。在中国,这表现为“住房拜物教”。可以毫无疑问地说,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由投资品定价机制完成的,供求关系已被裹挟或丧失定价权。

    从实证研究上,完全可以证明,房地产泡沫与供应无关。从日本1991年房地产大泡沫破灭,到2006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再到最近的爱尔兰和西班牙房价泡沫破灭,都证明了这点:房地产泡沫产生与土地和住房供应无关。

    房地产泡沫与什么直接关联呢?各国经验均表明,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与货币信贷直接关联。这里仅以美国房产泡沫与信贷杠杆的关系为例,2001年至2006年美国房价上涨了一倍,而其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了150%,而同期国民收入和GDP的增长都没有如此快速。

    关于房产或资产价格泡沫与信贷扩张的关系,全球最了解这个奥秘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就曾说过:“信贷工具的收缩与扩张是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源泉。”

    事实上,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价格已经把价值拧成麻花了。任何资产价格泡沫背后都有信贷杠杆的影子。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货币经济”有其合理性。换句话说,就是中国计划经济转向商品、货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一个货币化过程。这个个货币化过程已经经历了商品吸纳、要素吸纳和资产吸纳三个完整的阶段。货币化过程也是过去通胀和房价上涨的基础和机制。同样,中国的货币化已经超额完成其“任务”。

    通过以上简要分析得知,在加上目前和未来房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国内和全球经济趋势、市场预期、市场饱和度等等,笔者得出的结论任志强和潘石屹地产大佬的结论完全相反:等不到明年3月份房价就会暴跌,至少会开始处于下降通道中。

    近期房企“抢地潮”再现,引发市场猜测房价将上涨。但万科总裁“道破天机”,因为部分地域地块价格几乎回到了2008年。

    任、潘二人以说是在继续“赌”未来。但巴菲特曾说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赌博,而且赌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积地豪赌”。(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易宪容:挤出房地产泡沫 人民币会处于升值区间


二次降准让房地产泡沫又看到了希望


曲子:中国房地产“财富”不过是货币泡沫幻觉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