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发改委分羹地方国企 页岩气开发破央企垄断

2012年10月06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延长石油延安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区”,陕西延长石油大手笔进军页岩气领域。9月28日的《每日经济新闻》称,在第二轮招标启动前后,多个省市政府和地方国企“强攻”页岩气,意味着央企垄断的页岩气开发“坚冰”正在一步步被打破。

    延长石油是中国唯一一家的百年老字号油业,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也是中国目前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此前,偏居陕北的延长石油与中石油旗下长庆油田曾有过多年“刀光剑影”的恩怨,也因抢油械斗冲突几度“剑拔弩张”。

    也就是说,协调好延长石油与长庆油田的利益分配,无疑是陕西省与发改委不得不面临的一项大难题,这也是延长石油与中石油单位亟需化解的尴尬境地。媒体称此番“示范区”获批是“坚冰破层,但能否看做是国家发改委切分“蛋糕”的协调性动作呢?不过此番能源大鳄只能侧目,因为分羹的汤勺喂给了地方国企。

    破除能源领域的垄断“坚冰”,比较有意义的是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列入国家能源规划的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均向民间资本开放,尤其支援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以多种形式投资页岩气、油页岩等热门的资源勘探开发项目。

    虽然这些“破冰”性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与陕西页岩气开发获批事件相比是有根本性不同。前者意味着能源建设及运营的政策性“环境”有较为根本性的变化,而后者目前也仅是利益的转腾挪移,毕竟都是“国”家店,油水没外流。

    从程序上看,这次是公开“竞标”的,地方国企“强攻”夺地也是合情合理;可我们不能忽视还有一个问题,刨去3大油企大鳄的“割据”潜规则,能够从事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还能有几家?

    某网站有篇文章,题目为“中国改变世界的十个方式”,里边把中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可能导致燃气价格大幅下滑列入第一种中国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关键方式。作者在文中写道,中国可开采的页岩气据信有1300万亿立方英尺,是已知的最大储量。这可能是游戏的胜负手,因为中国可以不再需要加拿大过剩的燃气,还可导致燃气价格下挫,终结美国的能源繁荣。

    此文观点虽然过于偏激,但却说明,页岩气等替代能源及新能源的发展等,对于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将发挥重大的作用。或许,中国丰富的页岩气储量将使未来中国的能源战略腾挪空间大大增强。

    “页岩气”开发是一块喷香的“大蛋糕”,而且前景看好。如果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把民间资本等多种经济成分参与能源领域投资坐实做好,中国的能源战略将有更为坚实的支撑力、也更有活力。“坚冰”击破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蓝海”也将更加炫丽与宽阔。(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 给企业带来投资机会

 

曲子:美国页岩气公司股票更值得中国投资者关注

 

梁图强: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 各国需绘制市场版图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