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手机购票需要堵住黄牛党牟利漏洞

2012年09月14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底,铁路部门拟推出“掌上12306”手机购票业务,并实现在线支付。手机购票系统支持苹果和安卓平台系统,届时旅客可免费下载和使用。其中,苹果平台应用从APP store下载,安卓平台应用可从www.12306.cn网站直接下载。(9月13日人民网)

    通过手机直接购票。这无疑是我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这种最贴近现实也与社会发展接轨的新型购票方式,将可能免除亿万乘客通宵达旦排队购买火车票之苦,不仅节约社会资源成本,对于提升铁路部门形象、提升社会服务整体水平也将是一个极好的契机。然而,在看到这一巨大的进步同时,社会公众对以手机购票为代表的新方式推行之后,尚有“四大期待”。

    其一,优化支付平台服务。从理论上分析,火车票从手机、网络上直接购买,在拓宽了购票途径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反而节约了铁路售票成本,因此,多方购票途径更加畅通之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手机运营商优化服务是铁路手机购票的强力保障,同样,公众也会得到的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水准。

    其二,火车票实名制应更加完善。实名制购票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公平了客票资源,打击和遏制了“黄牛”们的牟利通道。如果在实行手机购票之后,实名制不能及时跟进的话,这样的便捷方式有可能成为“黄牛”们倒卖车票的便捷方式。因为,票贩子们说不定比普通人群更精通于在网上订票,借助这一新开通的平台,会更有利于票贩子们提前订到、拿到稀缺票源,进而牟利。在全面推行手机购票、网络购票制度之后,实名制也应尽快成为与上述新规定不可或缺的配套制度。

    其三,期待退票更方便。铁路部门任何一项改革举措,终极目标是方便乘客、为民服务。如果订票和购票越来越方便,但退票程序依然过于繁杂的情况下,无形中会影响到这项新举措的社会效果。就譬如一个手机购票问题,如果乘客用手机购票之后,在没有正式到相应地点取票之前,在手机上也同样应开通退票功能,这样就会极大的方便了乘客,也维护了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

    其四,手机购票应如何避免黄牛党乘机牟利。如今,手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终端,加入手机购票的功能,确实给人出行提供了方便。然而,手机购票系统应该如何完善起来,避免黄牛党乘机牟利,也应该考虑进去。手机购票是否与车站窗口保持同步,车票预售期的长短、剩余火车票的安排等诸多细致的问题,都需要研究清楚,才能保证手机购票平台运行畅通。(袁宝)

 

相关评论:

 

实名火车票补票办法应化繁为简

补办实名火车票何须如此繁琐

龟速的12306火车票网凸显铁路垄断弊端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