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中国应听懂QE3算盘的“弦外之音”

2012年09月16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联储局宣布,推出新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以不设期限方式进行,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按揭抵押债券(MBS),直至就业市场得到改善。联储局又维持利率在0至0.25厘不变,并将超低息政策期限从2014年底延长至2015年中期,又会继续推行“扭曲操作”至今年底。受宽松措施消息提振,美国股市13日盘中全线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都出现明显的上涨,纽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随之上涨。(9月14日新华网)

    美联储推动QE3,与金融市场预期相符合,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待美联储的行动,中国应听懂伯南克拨上QE3这颗算盘子的“弦外之音”。

    2011年8月,美国降级风暴中,美联邦储备局破天荒地宣布“软脚招”,“维持0至0.25厘的超低利率至少到2013年中”,而市场迫切“需要”的QE3却按兵不动。时隔一年多的9月15日凌晨,伯南克还是把QE3这颗算盘子拨上去了。

    美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计划(QE3),这无疑引发新一轮印钞运动,并将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美元这个全球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一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持续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这个老问题又将逼迫未来的中国经济。

    美元一走弱,人民币就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本来出口就萎靡不振,汇率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外贸企业的成本,订单来了,企业也无利可图,往往望单兴叹,“稳外需”的压力将更为明显。

    此外,随着资产泡沬风险加剧,热钱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将给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造成压力,是继续加强资本管制,还是加快汇率改革步伐,中国的货币管理层肯定要拿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随着近日德国法院的判令结果的出炉,欧盟拯救银行业提供了暂时的喘息机会;欧美同时推出的买债计划,其成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中国的外部经济形势可能仍难以一时稳定下来,对于中国来说,必须及早防范其带来的负面因素显得更为急迫。

    经济放缓,美欧要增加就业机会,就必须令制造业“回归”,刺激政策的推出有可能加快这种资本的大挪移,除了出口造成巨大压力,外资撤离也有可能给中国经济稳定带来不稳定因素。

    当然,伯南克祭出的QE3计划,假如有助于美国经济状况的改善,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也是有益的;但其刺激作用是不是有明显效果,不少经济人士反应谨慎,对于美国“算盘子”弹出来的音效,还是保持清醒吧!(王振峰)

 

 

相关评论:

 

QE3有可能推出 伯南克在货币政策上“两头受堵”

QE3的脚步近了 新兴经济体的日子难熬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