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经济下行 企业所得税暴增让人心急

2012年09月17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6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317亿元,增长4.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765亿元,同比下降6.7%;地方本级收入4098亿元,同比增长16.8%。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618亿元,同比增长7.2%。但是,不管是否扣除上下年度退税因素,8月份企业上交的所得税729亿元是真实无疑的,真金白银不会因为扣除不可比因素而少交。(9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这就难以让人理解了,在企业效益大幅下降,利润大幅降低的情况下,这些所得税是如何形成的呢?就算银行上交的所得税仍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也不足以带动企业所得税高达47.2%的增长速度。

    所谓所得税,就是按照企业实现的利润所缴纳的税收。也就是说,没有利润,企业是不需要缴纳所得税的。即便有利润,如果此前年度、月份有亏损,还可以用于弥补亏损,免交所得税。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持续下行,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多数企业的效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工业企业,效益下降的现象更为明显。然而,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企业所得税却不降反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份的财政收入中,,中央财政收入3765亿元,同比下降6.7%。但地方本级收入却达到了4098亿元,同比增长16.8%。那么,地方本级收入又是依靠什么保持这么高的增长幅度的呢?

    首先,作为最主要税种的国内增值税,8月份下降了8.5%,虽然地方分成的比例只有25%,但对地方本级收入的增长也会形成“拖累”的。亦即不仅不能拉动地方本级收入的增幅,还要依靠其他收入来弥补。

    第二,虽然作为地方本级收入主要税种的营业税,8月份增长了15.2%,可以拉动地方本级收入的增长,但是,其增幅也低于地方本级收入1.6个百分点,也需要其他税种来弥补。

    第三,土地增值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小税种来看,虽然增幅都较高,可以对地方本级收入增长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由于数额很小、比重很低,拉动力也非常有限。

    第四,作为地方本级收入分成比例较高的个人所得税,8月份也下降了13.2%,同样需要通过其他税种来弥补。

    唯一的可能,那就是企业所得税的“贡献”。一方面,企业所得税的地方分成比例较高,拉动力较强;另一方面,8月份企业所得税的增长幅度达到了47.2%的结果,完全有能力将地方本级收入的增长幅度拉高。那么,所谓“扣除上下年度退税等不可比因素,企业所得税实际下降5%”的解释,就值得怀疑。

    事实也是如此,在整个经济都呈下行趋势,企业经营十分困难,效益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不仅企业所得税不应当出现暴增的现象,地方本级收入也不应该增长。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地方在竭泽而渔,在预征、预收,在寅吃卯粮,甚至在挖地三尺。如果这样,企业真的越来越难过了。

    我们说,经济越困难,越应当同舟共济,维护好企业的利益。中央也一再强调,要加大减税力度。特别对中小企业,要通过减税、降低融资成本等,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但从地方本级收入仍保持很高的增长幅度和企业所得税暴增的情况来看,减税工作不仅没有落到实处,反而在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这是十分令人担忧、让人着急的事。

    眼下,一些国际做空机构正在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做空中国经济、做空中国企业。同时,欧美发达国家也在侍机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大宗商品价格等也随时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无度上涨的现象。如此,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将更大、困难将更多。

    所以,在税收问题上,必须上下一心,形成共识,切不可再为了一时之需,损害企业利益了。减税、减负,必须放到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了。就算投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只要实体企业不出现复苏,效果是不会好到哪里去的,经济下行的格局也是无法真正改变的。(谭浩俊)

 

 

相关评论:

 

民企营收增加利润下降的背后 反映民企当下困境

财政“弹药”充足 调控仍有空间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