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郭夏:积极探索官方网络数字货币 助力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

2018年04月02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就在民间数字货币炒作如火如荼的同时,世界各国央行都在积极研究和推出本国的数字货币。我国央行也在整顿虚拟货币乱象,积极推进数字货币研究。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各国都将成为推动数字货币发展的新生力量。

  2018年是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火爆燎原的年份。2017年,比特币在数字货币交易所爆出超过1万美元接近2万美元价格的疯狂交易记录,数字货币的全球财经泡沫被越吹越大。全球几千种数字货币在数字货币交易所里被币圈炒客反复炒作。币圈里虚拟财富暴涨暴跌的幅度远远超出了股票交易市场,以至于许多经历了币圈和股市对比的投机客不禁发出慨叹:币圈一天,股市十年。

  就在民间数字货币炒作如火如荼的同时,世界各国央行都在积极研究和推出本国的数字货币。我国央行也在整顿虚拟货币乱象,积极推进数字货币研究。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各国都将成为推动数字货币发展的新生力量。如果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民间数字货币掀起了网络数字货币的第一次浪潮,那么国家数字货币就将成为网络数字货币的第二次浪潮。

  比特币可以称得上是数字货币的伟大实验和超级游戏。比特币和区块链的网络财经游戏的局限性,注定了它无法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数字货币。造成比特币铸币成本不断增高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限制比特币发行量增大的技术瓶颈。比特币的发行是通过数据挖矿游戏的电子计算机区块链编程运算完成的。比特币的累进区块链生成方式将会造成日渐庞大的计算机功耗和电力消耗。新增比特币的挖矿成本与日俱增,2017年初一枚比特币的挖矿铸币成本已经高达一千美元以上。按照中本聪的比特币挖矿游戏规则,比特币的挖矿成本还将不断提升,最后挖出来的比特币将成为比数字黄金还要昂贵的数字铂金。

  全球网络数字货币的发行机制应当具有与全球网络经济交易量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的增量发行机制。比特币之所以难以成为未来全球主流数字货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货币发行机制存在严重的技术局限和规模局限。创造一种能够满足未来全球网络经济发展需求的全球信用数字货币正在逐渐成为未来世界货币创新的战略任务。未来的全球数字货币不仅要便于全球网络交易,还要能够保持币值相对稳定。像比特币这样大起大落的网络货币虽然可以吸引炒币玩家的不断关注,但是不能满足全球网络交易的稳定性要求。

  比特币和虚拟币的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但是,泡沫经济的大潮和闹剧总有退潮和谢幕的时候。国家数字货币的浪潮正在接踵而至,一场网络数字货币领域的国家货币战争正在积极备战。经济学界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尽早用全球一体的网络数字货币结束数字货币领域的乱象。

  货币是社会交往的利益媒介和群体命运共生的财富载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创建全球通用的网络数字货币。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国,我们也希望未来全球一体网络数字货币体系的构建能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因此,中国应当积极研发官方网络数字货币,研发比区块链技术更先进的网络信用加密技术,从而推动建设全球网络经济发展,为促进构建全球网络财经一体化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做出贡献。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央企电商联盟特邀专家,《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区块链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虚拟货币的风险要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