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虎:海底捞是一面镜子

2017年08月29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宇波:

  一度被视为餐饮界标杆的海底捞,近日因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行各业的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但怎样才能坚守住最根本的出发点,值得深思。强化企业自律是一方面,全社会也需要始终对食品安全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追问,刨根问底。失去了透明的管理和全方位的监管,再卖力的服务也可能在一些方面打折扣,声誉再好的企业也可能犯错。以海底捞事件为契机,经常去后厨看看,问一问“初心”,恐怕才是企业面对危机的正确方式,也是明星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

  温文:

  随着互联网直播技术的成熟,“后厨直播”并不是什么大难事,许多互联网餐饮企业和校园厨房早已有比较深入的尝试,即使没有开放式厨房或前台电子屏,其卫生状况也一样能得到监督。海底捞事件,是相关企业的教训,其实也不妨视为推动从“闲人免进到明厨亮灶”的厨房改革的契机。公众没必要过分悲观,应该相信,如果能在手机上点看“后厨直播”,后厨就不再会是卫生状况的“黑洞”。

  王言虎:

  餐饮是个服务体验敏感度高的行业,但基本的食品卫生、安全与周到的服务谁更重要,不言而喻。海底捞是一面镜子,人们会拿着它去观照整个行业。只要有问题,就该“零容忍”,何况令人作呕的老鼠钻食品柜等问题并不轻。越是大品牌,越应该爱惜羽毛。在口碑传播的互联网时代,再牛的企业,不珍惜名誉,生死也就是一瞬间的事。不爱护自身信誉,哪怕外在服务再好,也可能被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被一只老鼠打翻信誉的锅底儿。这是此次海底捞后厨卫生丑闻给予整个餐饮业的警示。

  苏培科: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政府除了鼓励让已经上市的好企业展开产业并购外,还应该加快完善退市制度,让不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企业尽快退出市场,还投资者一个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标的。监管部门应该对市场少一些道德谴责的监管方式,而应该用案例事实和实际行动来告诉市场其监管逻辑,将企业的行为和市场的行为还给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抓住害群之马和严惩违法乱纪,让市场保持公平公正。

  潘璠:

  银行应该准确理解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本意和出发点,把握好政策的方向和重点,把发力点放在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上。一方面,对首套房贷以及卖小换大者,应维持现行政策不变,确保刚需和最基本的改善型需求不因信贷政策变化而受到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对二套及以上房贷,可结合套数、面积等因素提高信贷门槛,直至停止发放贷款。此外,差异化信贷政策还要与其他调控措施相配套,打好组合拳。比如,为防止使用自有资金炒房,必须延长二手房上市交易时间,加大炒房交易的成本等。

  肖磊:

  目前诞生的大部分数字货币,还都处在试验阶段。要从这些里面挑选出真正值得长期持有的资产,需要非常强大的认知和分析能力。首先,要知道数字货币的发展路径和原始动机,以及分类,如果把数字货币比作货币机制,哪些会成为黄金、哪些会是白银、哪些类似于美元、哪些是赤裸裸的津巴布韦币;其次,要知道决定每一类数字货币价值的最根本驱动力是否经得起推敲;第三,要用严格的逻辑关系来推演区块链之下人跟人之间关系的转变,决策力量的博弈,会给不同技术和不同组织之下的数字货币,产生哪些影响。

  谭浩俊:

  实现高校专利转移和转化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政府搭建平台,是高校专利能否转移转化非常重要的方面。依靠高校自己转移转化专利,不仅难度很大,而且价值难以体现,很难找到合适的转移转化专利成果的机会。只有政府搭建平台,将高校各种专利、特别是有价值的专利统一输送到平台,由企业和投资者依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才能比较好地实现高校专利的转移和转化。在此基础上,可以制定政策,鼓励社会机构成立市场化的高校专利转化组织,帮助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沉睡的专利唤醒。当然,必须严格把关,严密监管,如确保专利的安全性、确保不发生泄密行为等。

  许维鸿:

  空中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宏观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一环。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破题“空中丝路”:第一,鼓励央企先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航空市场尚需开发、相关领域法律法规也有待健全,地缘政治风险相对发达国家显然更大;另一方面,航空业是标准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经营者拥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和资本实力。第二,应该鼓励中国企业协同配合,旨在为周边国家提供一揽子航空市场解决方案。第三,应该放开我国更多边境城市,促进跨境旅游和商务投资,支持中国企业参股、甚至控股周边国家的机场和民用航空公司。第四,航空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应鼓励中国金融企业应用现代金融工具扩展“空中丝路”。

  张霰:

  互联网时代竞争须有序,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需要重视。针对独有版权可能带来的相关问题,期待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完善细化,既要坚持尊重和保护版权,也要对权利内容的设定、权利的限制、版权的利用机制等相关方面进行进一步完善,为丰富文化内容、繁荣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同时,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规范行业秩序、鼓励良性竞争,积极引导、创新监管,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

  李一戈:

  中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这包括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定,市场价格的稳定,市场情绪的稳定。政策的稳定至关重要,但调控口径不放松,并不意味着各地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无可作为。以下几个层面,热点城市应加紧推进:一是加快土地和商品住宅的有效供应。包括给一批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项目发放预售证;二是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尤其是加大公有租赁住房供应,出台切实措施鼓励机构发展租赁住房市场;三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不能停。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