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卷土重来,这次不一样

2016年06月13日 07:44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比特币又疯了!以价格暴涨的狰狞面目卷土重来。自5月25日比特币成交价格冲破3000元以来,5月27日当天,其价格一度飙升至3307元,24小时涨幅高达9.2%。此后更是一路攀升,到5月30日达到顶点3988元,几乎逼近4000元大关,也创下了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

  暴涨卷土重来,又一次把比特币推到了风口浪尖。作为研究金融的人士,近期不断接到媒体电话采访比特币再次闪亮登场、进入投资投机者视野的原因以及未来涨势趋势。

  作为一个金融特别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新金融的研究者,比特币以及其背后支撑力的区块链技术是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

  这次比特币卷土重来与历次都不一样的是,宏观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或者说是根本性变化。最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比特币已经有了行业发展前景和强大新技术支撑的社会市场共识。这就是在中国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在欧美被称为金融科技的新金融业态蓬勃而出,并且已经成为改革传统金融命的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科技金融中,数字货币已经强势进入从业者视野,摩根大通、高盛以及花旗集团都在斥巨资介入开发。作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支撑的交易新媒介,备受各投资银行与投资大佬们看好。数字货币成为未来发现趋势,成为替代传统主权货币是不可抗拒的未来趋势。

  数字货币的基础都要依赖于区块链技术,而比特币就是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这就可以这样下结论了: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祖师爷。这就是比特币的巨大生命力所在的根本原因。

  在技术创新发展上如此,在现实中公民已经受够了主权货币对自己的盘剥。一个通胀就像一个杀人不见血的魔鬼,使得公民吃尽了苦头。人们对于主权将货币玩弄于鼓掌之间,任意放水货币,制造通胀来隐形剥夺民众财富已经厌恶透顶。

  以上是比特币卷土重来与历次不同的微观层面原因。从宏观层面看,比特币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了。

  2013年单价一度飙升至8000元,年底时却因为中国央行等

  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价格几乎腰斩。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也大举封杀比特币,其生存的宏观环境非常之差。而今年初,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亲自参加电子货币发展趋势研讨会,虽然此后谈话中透露其并完全理解数字货币,但在研讨会上公开支持数字货币和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的研究。与2013年的封杀完全不同了。

  目前,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鉴定比特币为大宗商品,现在美国有20个以上的州都给比特币交易平台颁布了牌照,这意味着其承认了比特币的商品和金融结算的合法性,也承认了交易平台的合法性。日本提出颁布比特币的运营规范。今年3月,欧盟成员国卢森堡给比特币交易平台发放了交易许可证。

  因此,从宏微观环境层面看,数字货币将得以大发展,也是未来货币结算手段的趋势,无人能够阻止。作为数字货币鼻祖的比特币无论如何都不会坏到哪里去。比特币卷土重来确实有投机炒作因素,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其实是宏微观大势的深层次原因决定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