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变味”月饼“卷土重来”

2015年08月26日 11: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尽管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月饼“广告战”却悄然打响。日前记者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现,外观精美、制作精巧的各式月饼礼盒已进入展柜,价格从198元到598元不等。除了月饼礼盒,还有各类中秋礼篮,皆以月饼为基础,添加白酒、红酒、高丽参、普洱茶等礼品,最便宜的近千元,最贵的高达3600余元。而据媒体报道,青岛一家酒店称自家礼盒中使用的是“黄金的盒子,铂金绳”;深圳某酒店的月饼礼盒采用绸缎面料镶裹细致木料的双层抽屉设计,在礼盒表面精心勾勒金色莲花图案应时应景。(8月25日人民网)  

  其实,这些贴上公权力标签的月饼产品,是和大众消费断层的,它是一种畸形的消费,实际上贴上了公权力的商标,它盯上的是掌握公权的人群。进一步说,吃月饼是假,送节礼才是真。这么贵的价格,为何还有人来买?实际上,细数这些买豪华月饼的人,大多是为了送礼,而其中多是公款买了单。据报道,一些地方的天价月饼、豪奢礼品等广告今年仍在明目张胆地打。而在网络上,月饼券、提货卡、预付卡、中秋礼品册等悄然热销,电商承诺买月饼等节礼可开办公用品、耗材等发票。可见,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的当下,有些心存侥幸的人不得不改头换面、躲躲藏藏、偷偷摸摸,证明反“四风”确实起了作用,但同时也反映出仍有人认识不到位,一些制度还没有落实到位。

  佳节是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时间窗”。怎么过节?——这道考题,既简单又复杂。虽看上去是小事,却已成为从领导干部到每一个普通党员的必答题。不难发现,为什么过去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这次八项规定却管住了。实践证明,仅仅靠文件来管嘴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抓住党风这个根本,要刹风肃纪,要动真格的,要不放过每一件小事。很多党员干部以前没见过因为一餐饭、一顿酒、几张卡、几日游而丢乌纱帽的,而现在呢,成为了常态。由此可见,转变作风,必须从狠抓节点入手,这也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的重要途径。从端午抓粽子,中秋抓月饼,元旦抓贺卡等等,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早抓小、步步为营,让公职人员在“8小时内外”都感受到监督的压力,让过节回归简单温暖的本来氛围,让违纪者为自己的享乐奢靡付出应付的代价。另外,不管月饼如何“变味”“变身”,不变的是月饼背后的利益诉求,只有把公款送月饼、高价送月饼的歪风邪气刹住,月饼才会变得轻松起来。

  两年多来,纠正“四风”取得了新的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心,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商家和单位又把眼光盯上好了节日礼品,或明或暗,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因此,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过程中,各级纪委坚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特别每逢节日必发禁令,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步步推进,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一寸也不能让,“积小胜为大胜”,以突出问题的解决带动作风的全面好转。(向从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