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中秋能“享”月饼吗?

2015年09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再过4天就是中秋节,不少企事业的单位已开始发过节福利。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解到,今年企业大都节约从简,除了常规的月饼礼盒外,还有诸如电影兑换卡、面包卡、坚果等五花八门的礼品,不过价格大都在500元以内。相比之下,一些没有任何福利的基层公务员显得颇为无奈。(9月23日澎湃新闻)

  中秋、端午、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是文化的传承,是祥和团结的载体,有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节日的时候单位送上节日的慰问,是对员工人性化的关心,是对员工的肯定和褒奖,是对员工家庭的慰问,其意义不容小觑。然而,两年前月饼已经成为基层公务员的梦。

  2013年8月21日,恰逢农历七月十五,在距中秋节尚有一个月之时,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这便是赫赫有名的“月饼禁令”的由来。本身是为了反腐的禁令使得一些正常职工福利也“躺枪”。

  近年来,不少媒体评论直言:反腐不应反职工福利。去年,全国总工会公布《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工会经费可以用于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的来临,公务员们翘首以待,期盼着领导“想通了”能够给自己发哪怕一个月饼,代表国家肯定一下自己,代表党委关心一下自己,代表政府慰问一下自己,代表社会肯定一下自己,代表人民感谢一下自己。然而作为“三个代表”的公务员们,代表了别人,却得不到代表,这是不是也有一些说不过去呢?

  我们反对腐败,但是不应该反对政府;我们反对贪污,却不应该反对干部;我们反对受贿,却不应该反对正常福利;我们反对索贿,却不应该反对正常权利。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好,作为人性化管理的探索也罢,月饼仅仅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作为一种“礼节”和“慰问”,有什么不能发的呢?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