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问题月饼”毁了中秋佳节

2015年09月24日 14:02   来源:东方网   陈杰

  随着中秋佳节脚步的临近,由中华民族传统美食——月饼引发的话题也渐渐多了起来。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在近期抽检的360批次月饼中,不合格样品竟然有14批次之多。如果您觉得这个数字不够触目惊心的话,我们再来做一个对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同时抽检的其它6类共824批次食品中,不合格样品仅2批次。也就是说,在食品问题屡禁不绝的今天,月饼的不合格率甚至高于其它食品十六倍之多。

  月饼成为食品问题重灾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到位。节令性食品固然有其监管困难之处,但年年中秋都出现类似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工商局等几个部门难逃懒政惰政之嫌。此外,由几个部门对一个行业联合执法,看似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但往往因为各方职责不清晰,处罚标准不统一,最终只好罚款了事。显然,这种随机抽查机制并不能解决老百姓的困扰,最重要的还是从源头抓起,加大制售“问题月饼”的处罚力度,加强对从业者的法制教育,让老百姓安安心心地吃上象征着“团圆与美满”的月饼。

  “问题月饼”的泛滥,不仅折射出职能部门打击力度的薄弱,以及食品监督监管体系的不够完善,还反映出部分商人道德缺失的问题。在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系中,道德本应该与法律相辅相成,共同来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与人身健康。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抽查却暴露出从小作坊到大工厂,“黑月饼”俨然成为食品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要市场环境回归有序、健康的状态,职业道德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问题月饼”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凸显老百姓对月饼安全问题的担忧。然而消费者也应积极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一经发现违规违法生产月饼的地点,要立刻汇报给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在商场或其他渠道买到“问题月饼”,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切不可自认倒霉,否则“问题月饼”会更加肆无忌惮地横行于市场。

  月饼不仅仅是承载着中华儿女记忆的美食,也是万千游子对于家庭的向往,芸芸众生对于亲情的眷恋。因此笔者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对“问题月饼”人人喊打,莫要让其毁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