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功能月饼”迷了眼

2015年09月25日 11:21   来源:燕赵晚报   盛人云

  每年中秋节,都会掀起“月饼大战”。如今市场上还出现了“螺旋藻月饼”、“西洋参月饼”、“药膳月饼”等所谓的“功能月饼”,被商家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其实月饼的基本成分无非糖、油、面而已。(9月23日《人民政协报》)

  中秋节临近,月饼迎来销售旺季,但由于中央八项规定的持续发力和政府出台月饼包装规定的限制,以往的“天价月饼”渐渐退出了市场,一些“精明”的商家便把目光瞄向了“养生”领域,各种各样打着“养生”、“药膳”幌子的“功能月饼”横空出世,常常让消费者挑花了眼。

  “功能月饼”利用炒作和虚假宣传等手段来提高月饼的附加值,从而为商家争取更大的利益空间。正如医疗专家指出,月饼无论打出怎样的健康保健旗号,都无法改变高糖、高脂、高热量的“三高”性质。因此,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炒作,消费者一定要提升防范意识,切莫中了商家的圈套,花冤枉钱,让爱心、孝心被商家利用。

  同时还应看到,打着养生保健功能概念的月饼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且每年都备受公众和专家质疑,但每年都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折射出了相关部门日常监管的乏力。为此,食药监部门应主动出击,加大执法力度,让穿上各种“马甲”的“功能月饼”原形毕露。尤其是让夸大疗效的“功能月饼”的不法生产商和销售者受到惩罚。工商、质检等部门要依据新广告法,规范各种营销方式,防止盲目夸大,误导消费者,对那些构成违法,恶意宣传忽悠消费者的月饼生产者和销售者必须严惩。只有加强监管,才能在保证月饼安全健康的基础上,防止虚假宣传炒作,使中秋的月饼表里如一,成为合家团聚时刻共享天伦之乐的温情寄托。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