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发月饼?这个可以有

2015年09月28日 10: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早,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通过微博发布消息说,中秋节来临,今天上午,中央电视台为离退休老同志送发一盒本台食堂自制的月饼。我在录音时,问工作人员,他们说在岗人员没有发。我虽然不怎么吃月饼,但会领取这份节日的关怀问候。(华西都市报9月25日)

  赵忠祥在央视50余年,是央视一手培养起来的主持人,几乎所有重大的主持,都无法遗漏他的声和影,俨然是央视的一面旗帜。央视给以赵忠祥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同志松发月饼,自然是一件再温暖不过的事情。更何况送发的是央视食堂自制的月饼,形式简单却不失温情,既关怀了老同又体现了节俭精神,赢得网友一片赞声。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的央视给离退休老职工发月饼是合适的,普通机关事业单位给员工发月饼合适吗?普通的公务员,不一定有赵忠祥这样的成绩,也不一定有出众之才,他们大多数只是默默做着自己岗位上的事情,中秋发月饼,能有他们一份吗?

  笔者认为,公务员中秋发月饼,虽然是理所应当的,但暂时恐怕难以实现。一来社会上对公务员群体还存在一些误解,谈起公务员福利,总会不自觉地联想到灰色收入。二来,随着反腐工作不断深入,政治环境不断变得风清气正,但反腐的禁令使得一些正常职工福利也“躺枪”。因此,中秋佳节发点月饼本该是人之常情,但却会让单位和领导背上不小的压力。

  丁是丁卯是卯,该反的腐败要反,该发的福利也要发,无论是从传承传统文化,还是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中秋节发点月饼,无可厚非。但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社会一道努力。一者,社会应该更加理性、宽容地看待这一现象,公务员也只是一种普通的职业,小小月饼只不过是一种符号,是对员工关怀的载体,任何人享有正当福利是应该被尊重的。二者,政府对于公务员福利发放,也要坚持依法而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让公务员工资福利制度走向透明化,在打消群众疑虑的同时也消除了公务员身上背负的舆论压力。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