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普拉斯“卷土重来”

2015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当地时间20日,在希腊今年举行的第二次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党再次胜出,前总理齐普拉斯即将实现“梅开二度”。对于齐普拉斯来说,赢得选举将为他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打下基础,但如何让希腊民众坦然接受紧缩措施还是个“技术活”。此外,难民问题和政权稳定问题也对齐普拉斯执政构成挑战。

  此次选举是希腊今年举行的第二次议会选举,也是近6年来第5次选举。选前民调显示选情会比较胶着,但希腊内政部21日凌晨对约90%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得票率超过35%,大幅领先其竞争对手新民主党。根据希腊选举法,任何党派要单独执政,需要获得至少38%的选票,所以激进左翼联盟党只能联合其他政党以获得稳定多数。由于此前与激进左翼联盟党共同执政的独立希腊人党得票率超过3%从而进入新一届议会,外界预测两党很可能再次联手。

  在今年1月的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党以反对紧缩、终止救助协议为口号赢得大选,但齐普拉斯上台后虽然屡屡对国际债权人放出强硬言辞,最终却不得不服软,接受了债权人提出的包含严厉紧缩措施和改革计划的第三轮救助协议,这不仅让希腊民众失望,也引起了激进左翼联盟党的分裂,25名该党国会议员独立出去另组新党。为了保住执政地位,齐普拉斯不得不“以退为进”,于8月20日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此次选举结果出来后,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人民通过大选“明确授权”激进左翼联盟党继续执政四年,其对总理宝座的渴望可见一斑。的确,经历了与国际债权人近半年多的博弈后,希腊各政党已经认识到唯有与债权人合作才有出路,所以各政党在履行第三轮救助协议问题上已经没有分歧,此次选举只是对执政地位的争夺。希腊民众在反对紧缩的狂热逐渐退去之后,也认识到左翼和右翼政党在当前环境中没有本质不同,导致这次选举投票率创下近年来新低。

  对于齐普拉斯来说,重新执政的首要问题就是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由于独立希腊人党得票率并不高,齐普拉斯还可能寻找其他执政伙伴以组成更广泛的联合政府。此前齐普拉斯已经排除与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在这次选举中得票率位居第三的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因此可能成为其盟友,但是金色黎明党在难民问题上与激进左翼联盟党意见冲突。齐普拉斯究竟会和哪个政党结盟,未来三天即见分晓。

  当然,齐普拉斯最主要的执政课题还是如何落实第三轮救助协议。目前国际债权人已经同意给予希腊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齐普拉斯需要做的首先是尽快完成银行业重组,取消资本管制,让经济恢复正常运转。此外,齐普拉斯还可以在打击腐败、完善社会救济等方面下功夫,以减小紧缩措施给希腊民众造成的“冲击”。总之,只有处理好与国际债权人的关系、让希腊经济朝着摆脱困境的方向迈进,齐普拉斯的执政才有可能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