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假折扣会在“双12”卷土重来

2015年12月09日 15:33   来源:东方网   和法堡

  马上就是“双12”,价格大战又进入了全力冲刺阶段。但其中有多少是真正让利消费者,有多少是先涨后降大忽悠?中国消费者协会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双11”期间,一些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史无前例,仅此一天”、“血拼24小时”、“逆天低价”、“‘双11’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形式误导消费者,且价格标注也较为随意,超三分之一商品打折有水分。(12月9日《北京日报》)

  不可否认,网购时代的来临不仅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方式,也切切实实给网购一族带来了诸多便捷和实惠。正因如此,每年“双11”的电商节日,简直就成了网购者的狂欢日。于是,在电商打出的“大幅打折”诱惑下,通宵购物,彻夜抢单,付款付得手抽筋,快递忙得团团转,似乎成了“双11”的常态。

  谁料,在“双11”网购狂欢的背后,却有超三分之一商品打折有水分,想想有些电商平台这种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欺骗、诱导消费者“上勾”的做法,实在让人心寒!由此看来,还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真难想象,每到“双11”,到底有多少中国消费者不由自主地加入了“剁手族”而成了钱多人傻的冤大头。无疑,电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坑蒙拐骗的虚假折扣,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是对法律法规的蔑视和商业道德诚信的背叛。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无疑,在电商时代,商家的诚信品质至关重要,如果商家只顾自己赚得钵满盆溢,而全然不顾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内心感受,就意味着已使自己陷于不仁不义之境地。所以,商家唯有真正把消费者当作“上帝”,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交易管理规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不夸大宣传,不虚标价格,明折明扣明码实价,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自己也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言以蔽之,无论是基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来考量,还是从商业道德层面来讲,商家任何一种欺诈消费者的虚假折扣都是不能容忍的。就此而言,对无视法律法规和消费者权益的“坑爹”行为,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必须随时睁大监管法眼,实行无缝监管,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让不法经营者吃不了兜着走。尤其对那些不听劝告、屡教不改者,更要依法重拳出击,绝不姑息迁就。否则,电商的虚假折扣注定还会在“双12”卷土重来,让消费者伤不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