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数字货币需过三道坎

2016年11月23日 09:48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当你还幻想“数钱数到手抽筋”时,未来或许只需看一眼数字账户即可,因为未来或许再无纸币。如果数字货币发行,手中的现金还有用吗?

  最近一则央行的招聘信息,透露了纸币的生命或已进入倒计时。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直属单位印制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人员招聘计划显示,拟招聘6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专业人士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这使得数字货币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新京报》11月23日。

  近一时期,央行将取消纸币,实行数字货币的话题渐热,许多网友纷纷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央行对此虽然没有明确回应,但从两年前启动数字货币研究,到今年1月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再到近期央行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专业人员招聘,不由让人真实感受到数字货币渐行渐近。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实行数字货币是一项重大的货币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扎实充分,并且要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和支持才能顺利实施,否则,容易形成夹生饭。依笔者看,主要要过三道坎。

  一是思想坎。毫无疑问,由于人们长期使用纸币,对纸币充满感情,再加之对数字货币知识了解不多,自然会产生抵制心理,也就是说思想上有道坎。这需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由纸币过渡到数字货币的必要性,从思想上逐步认识和接受数字货币。更为关键的是还要解决大量银行工作人员就业这道坎。现实环境下,能拥有一份银行的工作,无论是在待遇上还是社会认知上都比较好。如果取消纸币实行数字货币,那么大多数银行工作人员都将面临业务调整甚至转行,这些人思想工作不做好,同样会成为推行数字货币的一个重大阻力。这两种思想坎必须实实在在的解决好,才能平稳度过纸币到数字货币的过渡期。

  二是安全坎。当前,电信诈骗横行,给人们心理造成很大阴影。在当前人们的认知里,数字货币肯定是电子支付,注定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从而让人们不由自主的会产生抵触心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认为,我国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已十分普遍,其本质上还是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其本身就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由此可见,这就需要一个加大宣传和推介的过程。让人们逐步认识到实行数字货币具备发行成本更低、交易成本更低,可追踪,造假成本更高等优势,因此,数字货币未来是一种趋势。并非不安全而是更安全,并且更节约更方便。

  三是技术坎。这不仅要求推行数字货币的技术要成熟,更为关键的是要解决好人们的使用技术坎。不可否认,当前,手机电脑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的重要工具。不分男女老幼,多数人都会使用电子购物和支付。但是,必须看到,货币是每个人都必须用到的,过去,纸币人人都会用,现在改为电子支付,有一部分老年人尤其是边远地区农村的人可能不会使用,给他们生活购物带来烦恼。还需要有一个学习和运用的过程。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在实行数字货币前就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数字货币的使用知识,尽量让每一个人都尽早的会使用数字货币。

  笔者认为,只要认真解决好这“三道坎”,实行“数字货币”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