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要承担三类职责

2016年07月12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融监管要承担三类职责

  金融监管是在微观主体有能力也有意愿自负其责基础上弥补市场缺陷的,一般要承担三类职责:一是保证微观主体处于审慎经营区间(有限责任+高杠杆);二是确保市场实力基本均衡(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反垄断);三是维护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秩序(行为监管)。因此,地方金融监管首先是要不要监管的问题。对于不大量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是无须进行严格的审慎监管的;不涉及破坏市场秩序和力量均衡的,也并不需要特殊监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

  ●数字货币或将取代纸币

  由于对纸币使用的传统路径依赖及市场教育需要有个较长的过程,数字货币出现后,法定纸币将同时并存,但随着政策引导及公众新使用习惯逐渐养成,纸币终将被数字货币所取代。另外,国家数字货币的出现并不等于私人数字货币的消亡,只不过后者依然以资产性质而存在,而在价值评估上,私人数字货币将以国家数字货币单位计价,就像今天的股票、房产等资产计价一样,甚至国家也可以开设专业数字货币市场供各种数字货币交易,让市场来发现和评价其真实价值。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

  ●营改增应确保企业减负

  这次营改增全面推开以后,无论是小的企业还是大的企业都切身感受到了利好,这是符合我们改革的目标的。营改增涉及到的行业是非常复杂的,经营业态也非常多元化,所以尽管以前的政策已经考虑到了很多方面,但是仍然难免出现漏网之鱼。所以财税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改革推进情况和企业的税负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

  ●中国银行业面临三大机遇

  第一大机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未来中国将更紧密地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与其他国家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入的经贸联系。第二大机遇是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新市场。“一带一路”的愿景提出以来,国际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大幕已经拉开。未来中国银行业海外拓展将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第三大机遇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商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中资银行以人民币业务为切入点,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李思涵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