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刚:导游自由执业有利于改善国内旅游生态

2016年05月1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谢晓刚认为,试点导游自由执业,目的就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打破现有的导游依附旅行社生存的现状,以逐步解决优秀导游收入待遇过低的问题,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导游行业的优胜劣汰,进而推动旅游市场的不断规范和良性循环。

资料图片

  59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国家旅游局已面向9个省市旅游委(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5月起在全国9个省市旅游委(局)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510日《京华时报》)

  众所周知,近年来社会舆论对于导游行业诟病较多。对于那些敢于“冒头”的“黑心导游”,尽管政府有关部门持续强力打击,但事实上,“黑心导游”现象赖以生存的土壤并没有得到根除。

  以往,导游不享有自由执业权,只能挂靠在旅行社下,只有得到旅行社的委派,才可以揽活带团。在这种管理体制下,导游收入待遇得不到稳定保障,即使是优秀导游,其生存状况也难言乐观。而部分“黑心导游”为了获取利益不惜违法违规,导致“导游买团”、“购物团”等乱象丛生,国内旅游生态日益恶化。

  试点导游自由执业,目的就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打破现有的导游依附旅行社生存的现状,以逐步解决优秀导游收入待遇过低的问题,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导游行业的优胜劣汰,进而推动旅游市场的不断规范和良性循环。

  需要强调的是,导游自由执业并不意味着可以对其“放手不管”。要实现旅游市场中导游和消费者的双赢,导游行业相关监管必须得到加强;同时,还要引入可操作的透明评价机制,让口碑、让消费者的评价成为审视导游这个行业的实质标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试点导游自由执业,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导游统一预约平台,让导游和消费者在透明机制下进行双向选择,有利于双方信息对称,从而促使市场定价趋于更加科学合理。而导游不再受旅行社盈利目标制约,可以靠自己的真正本领吃饭。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相关乱象,也有助于让导游价值回归到其所提供的服务本身上来。如此,国内旅游生态的真正改善还会远吗?(中国经济网网友 谢晓刚)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优秀导游,带客更自由

     “低价游”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