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能“扫码验真”?要终端和源头两手抓

2024-04-12 07:1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假证能“扫码验真”?要终端和源头两手抓

2024年04月12日 07:19   来源:光明网   守一

  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等,属于特种作业。因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危险性,所以按照国家规定,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但据央视调查,由于利益驱使,特种作业证制假售假等乱象也屡有发生。

  从央视的调查报道来看,特种作业证相关的黑色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扫描某些假证的二维码,能够打开一个假的官方网站,假证上发证机关名称、有效期、工种信息一应俱全。这种假证不要说能蒙蔽外行人,执法人员稍不留神,都可能被蒙混过去。因为假网站看起来几乎和官方网站一样。

  从假网站到假证,整个造假链条虽然看起来比较完备,但不法分子赌的还是执法环节的疏漏。只要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力度,通过应急部官方网站或者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平台一一核实证件,这些假证就无所遁形。也就是说,假证假网站,更多只能用来欺骗不懂行的人,遇到认真负责的执法人员,其实骗局是很容易揭穿的。

  比如北京的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通过扫码假证发现了假官网、查出了假证件,进而展开大范围调查,有效打击了整个黑色产业链。但因为特种作业工资待遇相对优厚,证件“含金量”高,在庞大的现实需求面前,也就决定了执法不可能一蹴而就。打掉某个犯罪团伙,也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只有持续强化市场终端执法,监管部门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顺藤摸瓜,肃清相关产业链,这样才会遏制某些不法分子的侥幸心理。

  除了终端的倒查之外,证件源头上的治理也不能松懈。正如执法人员分析的,除了这些“真的假证”之外,还有同样可怕的“假的真证”。即某些特种作业人员虽然通过培训拿到了真的证件,但因为培训是“走过场”,工人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没有得到提升,因此拿了证也并不专业。这种“假的真证”,危害性可能比“真的假证”还大。因为在发生致命事故之前,再严格的执法也不能消除人员隐患,谁会怀疑一个取得官方证件的人呢?

  对这样的隐患,唯有在源头上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监督,通过鼓励举报、提高抽查频次等方式,对这些机构的日常培训和发证环节加强监督,倒逼这些机构从严把关,守土有责。近些年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因违法违规作业酿成的事故,从业人员拿着假证或无证上岗,是导致悲剧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些血的教训,必须多加反思,有针对性地堵上安全漏洞。

  在媒体报道中,一个假网站就有超过1.9万人购买了假证,施工工种涵盖电气焊、高空作业、起重、信号等39种高风险作业。这些人员去了岗位,就等于埋下安全隐患,让人后怕。为避免更多悲剧发生,从源头和终端发力监管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