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销号”保平安?

2024-04-09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谁为“销号”保平安?

2024年04月09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默达

  有句网络流行语叫做“销号保平安”,然而在信息安全这档事上却没这么简单。安徽铜陵一位民警日前在社交账号发布科普视频,表示“用户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提醒民众关注“二次放号”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引发广泛关注。

  由于未及时换绑,微信、支付宝被人用验证码异地登录;频频收到公积金、医保缴费信息;更有甚者被垃圾短信和催债电话“轰炸”……生活中,不少用户遇到过类似的信息安全风险。我国大陆地区手机号码以11位数字为主,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部分号段难免面临“无号可用”的现象。《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码号调整产生的码号资源,由通信管理部门统一规划,重新分配,这意味着注销后原用户的手机号码将重新投放市场。多家运营商表示,手机号码注销后只有90天的冻结期限,不及时解绑则会面临安全风险,也可能为下一位用户留下麻烦。

  各大应用服务与手机号深度绑定,是当下信息安全风险的直接原因和症结所在。而智能手机出现后,网络生态出现的深度变革,用户信息和数据的指数增长,则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包括手机号码在内,聊天记录、使用痕迹、用户地址等,出现了大量数据垃圾,因而有人呼吁“电子坟墓”。之前,涉疫个人信息数据集中销毁就备受关注,某弹幕视频网站设置纪念账号、网络游戏停止运营清空信息也曾引发热议。讨论的关键点在于,除了用户本人外,还有谁应该对数据信息的保存或是销毁负起责任?

  运营商是通信服务的提供者,应为用户信息安全“站好最后一班岗”。一方面,在注销手机号码的流程中,运营商应充分履行提醒协助解绑换绑的责任,提前对柜台员工进行标准化培训。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当下解绑账户仍存在诸多操作不便,“逐一操作”效率较低又容易遗漏,开发推广安全便捷的一键换绑、批量解绑等服务,也应提上日程。

  也要看到,之所以会出现“左一个账号右一个账号”的现象,与广大应用软件和小程序力推“登录使用完整功能”不无关系。市场竞争下注册流程不断简化,回收、改绑、隐私保护等“售后服务”也应及时跟进。目前,工信部已推出“一证通查”功能,支持查询微信、支付宝、抖音、美团等十余款热门应用的账号关联情况,在码号服务平台、运营商、互联网等行业服务单位之间建立起手机号码信息共享机制。也期待更多应用程序接入,为用户提供实打实的便利。

  单是“销号”不一定能“保平安”,只靠用户本人多加小心也可能留下隐患。运营商和应用服务提供者共同守护,方能在需要之处“无微不至”,挥别之时“爽快清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