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酒报备”如何平衡传统文化与现实需求

2024-04-11 07:0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办酒报备”如何平衡传统文化与现实需求

2024年04月11日 07:01   来源:红网   陈诗婷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有社区发布通知称,居民办结婚酒需提前十天向居委会提交书面申请;除结婚酒、丧事以外的酒席一律禁止滥办;当地酒楼在接办酒席前要查看其是否通过审核备案,并向该区市场监管局和乡镇(街道)报备;对不听劝者,当地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对其开展联合执法。此举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和质疑。(4月9日 央广网)

  一方面,这项通知着眼于减轻当地群众的经济负担,目的是在于减少滥办酒席滋生出的互相攀比、铺张浪费、高价随礼等诸多乱象。现实生活中,深受困扰却又不得不跟风随礼的情况并不少见。

  而另一方面,受中国传统人情社会的影响,在以血缘、地缘、学缘、业缘等关系为基础,家庭、家族为本位,并把家庭家族关系不断放大的社会大环境之下,办酒宴客、人情随礼仍是维系人情关系的重要方式。

  这项“办酒报备”的通知实际上是移风易俗整改的体现。近年来,移风易俗整改在实际操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些地区,通过整改,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节约了资源,减轻了民众的经济负担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移风易俗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该“如何平衡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需求”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课题。

  我们要认识到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历史和文化身份的一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进行移风易俗整改时,我们应当尊重和保护传统文化,避免对其进行无谓的破坏或丢弃;同时我们也需看到,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传统的习俗可能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进行改革创新,以适应新的社会环境。例如,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习俗可能已偏离了原本的意义,变得过于繁琐和浪费,对此进行整改可以减轻人们的负担,使社会风气更加健康积极。

  “办酒报备”是一次有发展价值的积极尝试,其对传统人情文化的冲击也应当被理性看待,传统文化与现实需求间的平衡点仍需被不断探索,从而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民福祉,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