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楼大厦上闻稻香看麦浪

2024-04-08 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在高楼大厦上闻稻香看麦浪

2024年04月08日 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上也能闻稻香、看麦浪,观赏田园风光?近年来,一种利用科技打造的城市微农业景观,正在深圳的学校、写字楼、酒店、社区中悄然兴起。原本闲置的钢筋水泥楼顶,变身“天空农场”,蔬菜、水果、鲜花、谷物竞相生长,绘就别样春日图景。

  深圳是“工业第一城”,在这个看起来最不可能实现“田园梦”的城市,“果蔬飘香春意浓 ”的田园风光,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深圳真是个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地方!

  当然,以“天空农场”为代表的“微农业”在深圳兴起并非偶然,它既是科技与生态和谐共生的产物,更是城市新质生产力的一种深度挖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认为,新质生产力首先从经济上看,是增加技术含量、增加单位附加值的经济活动,另外,还是增加幸福指数的经济活动。

  深圳的农业科技企业成功攻克了城市楼顶种植的多重技术难关,通过立体种植、智能滴灌、精准调控等技术,不仅让闲置的钢筋水泥楼顶变身“天空农场”,实现了城市人的“田园梦”,提升了都市人的生活幸福感,还使得城市“微农业”的种植效能大幅提高。数据显示,同等面积的“天空农场”产量可达传统种植方式的133倍!对照郑永年教授的阐释,正在深圳勃兴的“微农业”是不折不扣的新质生产力。

  不要因“微”而小看了“微农业”,其实背后有大文章、大威力。实验表明,每1000平方米的楼顶农场,最高可产出42万斤蔬菜。由此可见,“微农业”不仅可以塑造出田园风光的城市景观,更展示出一种新质生产力在城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前景。这种生产力不再单纯依赖于土地和人力,而是转向科技创新驱动,构建了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农业模式,为解决城市土地稀缺与生态平衡之间的矛盾提供了可行路径。

  深圳“微农业”的兴起,也说明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进、技术升级来提高它的附加值,也是新质生产力。在新质生产力的驱动下,深圳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蓝图也必将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