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推进互联网+物流 强健经济实体流通血管

2016年07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承担实物流通的物流业运送着发展经济所需的实体,可以说是实体流通的血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已有的发展物流业部署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物流,对于发展新经济,提升传统经济,以及充分吸纳就业,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降成本”、“补短板”,都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等工作。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7月21日中国网)

  为发展现代流通业,李克强总理已在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分别就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行业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以及这次的互联网+物流进行部署推进。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物流业仍是当前发展的“突出短板”,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持续进步,尤其是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为流通业进入转型升级变革时代创造了契机。“互联网+物流”,其实就是新一次流通业革命,蕴藏着相当巨大的发展潜力。当前,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成长,发展新经济,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尤为迫切。新经济业态的勃兴,需要促进资金、科技、人才、物流等要素整合集聚,大力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如果说融通资金的金融业输送的是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即经济的血液,那么承担实物流通的物流业则运送着发展经济所需的实体,可以说是实体流通的血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运行良好、能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体系来深挖降低流通成本的潜力,突破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和冷链物流滞后等发展“瓶颈”,物流业就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梗阻”,增加中国经济成长的“烦恼”。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对于发展新经济,提升传统经济,以及充分吸纳就业,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降成本”、“补短板”,都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本次会议在重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到三大层面,即构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鼓励发展冷链物流、促进“互联网+物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这些都是立足于解决推进互联网+物流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互联网的流通“加法”做好,再辅以用地、财税、金融及规范监管的支持,我国物流业将加速创新发展、繁荣兴旺。

  推进互联网+物流,不只是物流这一个领域的深刻改变,对于大数据国家战略、工业4.0、“一带一路”、自贸区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也是一个相当有利的促进,更是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途径。互联网+物流,可望作为未来的发展新动力,带来基础建设、新兴产业、信息通信管理、电子商务、贸易往来等多元商机,增强中国经济新时代的竞争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高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益 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

     王振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