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总书记为何提东西部"产业合作 优势互补"?

2016年07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东西部地区携手共同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的思想,对于今后东西部地区相互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要把握好供需关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2个扶贫攻坚省份和被扶贫攻坚省市的书记参加了这次座谈会,规模之大、规格之大,凸显了会议的重要性。其实,从我国“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思想来看,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东西部地区携手共同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的思想,对于今后东西部地区相互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东西部地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是推动全国互利、协同、共赢发展的重要思想。它并不是简单地拿东部发达地区的利益来补贴西部贫困地区,这是扶贫工作尊重发展规律、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的重要体现。

  在以往的扶贫工作中,特别是对口帮扶上,东部发达省份常常拿财政资金补贴西部贫困省份。这种财政补贴的方式虽然能够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没有长久性。而如果实现了产业合作、优势互补,西部地区可以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东部地区也能在产业互补中促进自身发展,这对东西部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地方财力增长等方面都有利好。这种情况下,东部地区再拿出一部分资金扶持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建设等事业,就有产业支撑,是可持续的对口帮扶,激励机制非常好。

  其次,东西部地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非常明确,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可以实现去产能、补短板有机结合,进而降低企业的成本。比如随着东部地区发展,所需的产业迈向高端,质量要求也提高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东部省份和西部省份可以对接发展,以确保东部地区产业发展中上游资源产品供应的质量安全标准,实现优势互补。

  拿西北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来说。东部地区的消费者在绿色、无公害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东部地区由政府主导,同时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与西部贫困地区的政府和企业签订合同,由其供应自产的绿色、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就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这既满足了东部地区的发展,又通过产业扶贫支持了西部贫困地区。

  最后,东西部地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对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是基于比较优势理论推动发展的,做好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就需要消除政府和地方的保护主义,建立大一统的、公平发展的市场机制。通过扶贫协作,推动东西部地区进行合作,实质上也是在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大家谈]习总书记"能量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新动力

     【专家谈】总书记三顾固原,旨在强调精准扶贫

     【大家谈】总书记为何强调政府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大家谈】不忘初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家谈】不忘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