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延迟退休“女先男后”有助于促进男女平等

2016年07月27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女先男后”延迟退休的提议,契合政策思路,并且目前男女退休年龄相差了至少5周岁、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等特点也为延退“女先男后”提供了基础。因此,这种“女先男后”的延退模式在小范围且富有弹性的前提下可以一试。

资料图片 

  针对此前人社部提出延迟退休会选择先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中实施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建议,“女先男后”的政策取向,是先从低龄退休的女性开始,而男性与符合60岁退休的女性先不延迟。(7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制定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释放出了延迟退休即将正式开始推行的信号。尽管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尚未正式出台,但据人社部介绍,其主要思路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这意味着延退政策将留有弹性,不会成为“一刀切”式的硬性规定。笔者认为,这里“女先男后”的提议,无疑契合政策思路,在小范围且富有弹性的前提下可以一试。

  首先,我国现行的法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男女之间相差了至少5周岁,这是延退“女先男后”的基础,也为“女先男后”提供了可能。不管其中可以“先”几岁或“后”几岁,但总是有一定的潜力可挖。

  其次,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受教育时间也相对延长。因此,适当先推迟女性退休年龄,有利于实现男女退休年龄“步调一致”,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男女平等。

  第三,“女先男后”所涉及的范围并非全体劳动者,这既有利于缩小不同群体之间过大的退休年龄差距,又可以减弱现阶段延迟退休对就业岗位的总体影响。

  总体来看,退休制度的修改,应采取差别化政策,兼顾各方利益,不仅要体现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也要有利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改革还应更有效地激励老有所为,让老年人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同时,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更有尊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郑功成:延迟退休由国情决定

     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有限

     渐进式延迟退休如何体现公平考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